甲減要做哪些檢查

  甲減要做哪些檢查?甲減雖然不像甲亢那樣高發,但對人體的傷害也是很大的。定期做體檢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是很有好處的,可以幫助我們早發現疾病,只要我們做到早發現早治療,相信疾病很快就會康復。甲狀腺是一種內分泌疾病,在治療前,我們也要進行非常嚴謹的檢查。下面向大家介紹一下甲減的檢查如何做,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一、一般檢查

  由於甲狀腺素不足,影響促紅細胞生成索合成而骨髓造血功能減低,可致輕、中度正常細胞型正常色素性貧血。由於月經量多而致失血及鐵吸收障礙可引起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

  少數由於胃酸低,缺乏內因子、維生素Bl或葉酸可致大細胞性貧血。血糖正常或偏低,血膽固醇、甘油三酯和β-脂蛋白常增高。

  二、甲狀腺功能檢查

  (1)血清TSH(或sTSH)升高為原發性甲減最早表現。如TSH升高而T4、T3正常,可能為亞臨床甲減,採臍血,或新生兒血,或妊娠第22周羊水測sTSH,尤有助於新生兒和胎兒甲減症的診斷。

  (2)總T4(或FT4)降低早於總T3(或FT3)下降。

  (3)總T3(或FT3)下降僅見於後期或病重者。

  (4)血清rT3明顯減低,由於T4轉化為T3傾向增多以代償甲減所致。羊水中rT3下降,有助於先天性甲減產前診斷。

  (5)甲狀腺攝碘率低平。

  三、病變部位鑑定

  (1)血清TSH[或sTSH(IRMA)]原發性甲減者增高,下丘腦-垂體性者常降低。

  (2)TRH興奮試驗,靜脈注射TRH200―500μg後,血清TSH無升高反應者提示垂體性,延遲升高者為下丘腦性。如TSH基值已增高,TRH刺激後更高,提示原發性甲減。

  (3)血清T3、T4增高,血清TSH基礎值或對TRH興奮試驗反應正常或增高,臨床無甲亢表現,提示為外周甲狀腺素受體抵抗性甲減。

  四、病因檢查

  根據病史、病變部位檢測血中抗體,如甲狀腺微粒抗體、甲狀腺球蛋白抗體等增高,表明為原發性甲減由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疾病所致。外周型甲狀腺素抵抗綜合徵直接明確診斷的方法,是應用分子生物學技術,從分子水平上檢查甲狀腺素特異受體(TRS)及其基因結構上的缺陷。

  甲減要做哪些檢查?以上就是對上述內容的介紹,想必大家對甲減的檢查如何做有了一定的認識。因此,建議大家,定期做檢查,保護好自身的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