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穿刺手術危險嗎

只要是外科手術都會要一定的危險,這和病人自身的身體狀況有很大的關係。雖然穿刺較普通手術的危險小,但是也有一定的風險。或者會對肝和膽囊造成輕微擦傷,由於胃腸氣體、肋骨幹擾會影響穿刺和引流管的置放。

還不能避免出血等併發症的出現。膽囊穿刺引流相對風險較小,但這只是相對,一般仍主要是常見的腹部手術問題,包括膽汁瘻,手術還是有風險的,目前採取引流應該是考慮身體狀態問題,可能伴有血壓低,或潛在風險,或心臟等方面的原因,不然一般情況會採用膽囊切除術,膽囊炎引起化膿性感染需要進行穿刺引流,一般來說穿刺引流術的安全性較普通外科手術安全性高,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危險,手術或者會造成肝臟和膽囊的損傷,超聲影象顯示不清晰時會影響穿刺和置管的進行,還有麻醉劑的使用會造成個別病人的心梗,同時不能完全排除一些併發症如膽囊漏、膽汁性腹膜炎、出血的風險。膽管引流術並不是大手術。膽管引流可以透過手術進行,也可以透過介入進行。

既可以進行內引流,也可以進行外引流。目前大部分膽道引流術可以透過介入的方式進行處理,這種方式創傷小,恢復快。常用的方式包括經皮經肝穿刺膽管外引流,以及ERCP放置鼻膽管進行內引流。而手術所進行的引流主要是在膽總管內放置T形管,進行外引流。雖然膽管引流不是大手術,但是對於急性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的患者,如果出現感染性休克,膽管引流術的風險也是非常高的,但是還應當及時進行處理,越早越好。

術後一個月左右可以試著夾閉T管的鍛鍊,逐漸過度到24小時夾管,如果沒有問題就可以拔管了。平時多喝水,不要吃刺激、辛辣的食物。飲食上清淡易消化,不要流連於燒烤、火鍋等刺激性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