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導致糖尿病昏迷如何急救

糖尿病會發生種種併發症,其中特別要警惕發生糖尿病昏迷。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主要的急性併發症,對神經系統的影響極大,如不及時進行搶救治療,昏迷超過6小時就會造成不可能恢復的腦組織損壞,甚至死亡。在低血糖昏迷當血糖低於3毫摩爾/升時稱為低血糖,嚴重低血糖會發生昏迷。

一、低血糖導致糖尿病昏迷的誘因。1、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有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相關藥物兩種方法。其結果都易使血糖降低。但如果運用不當,使血糖下降過多的話,就會引起低血糖的發生。

2、如果病人因為各種原因食慾不好,或根本未進食,腹瀉、嘔吐不止,但還按照平時的水平服用降血糖藥或注射相關藥物的話,不但出現低血糖反應,嚴重者還可引起低血糖昏迷。

二、低血糖導致糖尿病昏迷的症狀。1、之前有心慌、冷汗、噁心的感覺,逐漸昏睡,呼之不應。

2、早晨起床時間,怎麼也叫不醒,渾身發涼,可見出冷汗,但沒有發現明顯的生命體徵的不正常。

3、有糖尿病史,口服降糖藥,近幾天進食不正常,或腹瀉,嘔吐、感冒發燒,逐漸出現意識障礙、神志恍惚,發展為昏迷。

三、低血糖導致糖尿病昏迷的急救方法。

以往有糖尿病史,突然昏迷,又找不到其他病因,首先懷疑糖尿病昏迷,可按昏迷的急救原則急救。

1、病人平臥頭側向一邊,保持呼吸道通暢,清除嘔吐物,防止誤吸引起窒息。

2、細心觀察病情變化,一旦發現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

3、迅速呼叫“120”急救電話,將病人迅速送往醫院急救。

由於糖尿病引起的昏迷,除了低血糖的原因外,血糖顯著升高還可引起高滲性昏迷,所以在昏迷原因不清楚時不要隨便給病人餵食糖水,以免加重病情。而且給意識不清的病人喂糖水容易造成嗆咳甚至窒息。糖尿病昏迷急救要點。

1、過去有糖尿病史,突然昏迷,又找不到其他病因,首先懷疑糖尿病昏迷。

2、按昏迷的急救原則處理: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嘔吐物誤吸。

3、呼叫“120”急救人員,將病人送到醫院,首先要檢查血糖,以確定病情治療方向。

4、不要隨便給昏迷病人餵食糖水以免造成嗆咳甚至窒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