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患上抑鬱症該如何去護理

抑鬱症是一種心理疾病,困擾著各個年齡層,一般抑鬱症發生的時候往往都有明顯的特徵,典型的都有產後抑鬱症和老年抑鬱症,產婦在經歷角色轉換還有自身變化的時候很容易患上抑鬱症,老年抑鬱症同樣在老年人群中病發率很高,下面就教大家家裡有老人患上抑鬱症該如何去護理。

1、幫助老年患者保持樂觀的情緒,調整好自己的心理狀態,克服自己的性格缺陷,保持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生活,鼓勵患者培養興趣與愛好,擴大人際交往,多參加一些社會活動。其次。因為老年人有很多生理疾病,所以要積極治療原發病,對不可治癒的疾病也要設法減輕其痛苦。儘快讓他們走出悲傷的情緒,兒女們對喪偶的老人應多關心、體貼。條件允許的可以考慮再婚,對緩解老年人抑鬱心理有很大的幫助。

2、抑鬱症患者大多以負性情緒增強為表現,思維、感覺、動作遲緩。照料這樣的患者,患者在尋求心理治療前的處境是無人理解、無處訴說的。因此醫護人員要關心,富有同情心,安靜地傾聽,切忌催促患者回答問題。有時也可採取沉默的方式陪伴患者,使其感到更有安全感。

3、協助患者料理家務及個人衛生。由於患者生活懶散、被動、缺乏興趣和低自尊,常對自己的衛生及生活漠不關心。此時,家人應耐心地引導、督促、鼓勵和協助患者飲食、洗澡、剪指、更換衣物等。當然,這些應根據患者的情況,儘可能鼓勵患者自己完成。以免助長患者的依賴性和強化患者的無能感。

4、抑鬱症患者常因焦慮、煩躁、心境不快而產生睡眠障礙。在安排患者的日常生活時,儘量不讓患者白天臥床休息,要鼓勵患者多做戶外活動。對入睡困難或早醒者,可按醫囑給予幫助睡眠的口服藥物。另外,要給患者創造一個良好、舒適的睡眠環境,以促進患者入眠。

5、適當鍛鍊與參加集體活動。鼓勵患者適當鍛鍊,做一些健身操和瑜伽的動作。陪伴和鼓勵患者多參與戶外集體活動。可提供簡單、易完成、患者感興趣的活動讓其參與,也可先安排患者參加團體活動,逐漸培養其興趣,最終使患者能積極主動參與並從中獲得成功體驗和滿足感。

產後憂鬱症的主要表現

1、抑鬱心境:病人顯得很悲傷,表情苦悶,唉聲嘆氣,甚至常常哭泣。

2、愉快感缺乏:病人自稱高興不起來,沒有任何事情能使她們高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