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出現腳後跟裂腳後跟裂了怎麼辦

天氣乾燥的情況下,身體膚質也會容易失去水分,顯得乾燥帶癢。這種情況在寒冷的冬天最為常見,但有一種面板乾燥與季節、天氣無關,一年到頭都會出現。這便是腳後乾裂的情況了。

由於手腳都屬於末梢迴圈部分,血管裡的血液流經手腳處的時候速度減慢,因此也常常會有人出現手腳冰涼的情況,熱量少了,面板更容易緊繃,張力變大時便會出現皸裂,腳後皸裂是冬季和初春最常見的面板病。

但還有一種情況是在夏秋季節也可能發生的,就是在接觸到外界因素刺激作用下造成的。如:接觸到溶溶解脂肪和吸收水分的物質,面板逐漸變得肥厚、乾燥、粗糙,失去固有彈性和伸延性時,容易出現裂傷,由於工作或生活需要的原因,長期接觸到鹼性較強的洗滌劑、皂類等洗手、洗衣物,也會容易出現裂傷。當腳跟皸裂時,病患會出現疼痛難忍的症狀,而當裂傷在未及時處理時,還極易受到外界的感染、化膿,最終引發手足蘚的後果。

那麼,在生活中遇到腳後跟裂怎麼辦呢?

1、軟化角質,祛除老繭

當發現腳後跟裂脫皮時,切記不宜撕裂開的皮,因為這樣很容易一不小心留下傷口。可以選用泡腳產品加入溫熱的水中,待雙腳浸泡10-15分鐘後,再用足部磨砂膏按摩,在腳底角質比較厚的地方借用工具祛除角質和老繭。

2、塗抹護膚膏

待腳後跟厚的角質層和老繭祛除後,在腳後跟部塗抹潤膚油,可以幫助腳跟補充維生素,保護角質層,緩解面板乾裂的情況。另外,透過按摩腳跟部,促進血液迴圈,減緩腳後跟部面板緊繃的現象,預防皸裂。

3、選擇合適的鞋子

腳後跟裂有一部分原因也和穿鞋的原因有關,特別是對於一些愛美的女性來說,常穿高跟鞋就極易引起腳後跟裂。因此,選擇舒適的鞋子可以有效預防跟裂的發生。

4、找醫生治療

當腳感染真菌等面板病後,腳後跟跟裂症狀無法解決,頑固持久,甚至還可能伴隨有腳氣等症狀,這時不能諱疾忌醫,建議到相關面板科門診進行檢查,相應的藥物治療,及早控制病菌,治療病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