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偏癱患者肢體痙攣的方法

偏癱又叫半身不遂,是指同一側上下肢、面肌和舌肌下部的運動障礙,是急性腦血管病的常見症狀。輕度偏癱病人雖然尚能活動,但走起路來,往往上肢屈曲,下肢伸直,癱瘓的下肢走一步劃半個圈,這種特殊的走路姿勢,叫做偏癱步態。那麼治療偏癱患者肢體痙攣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來為大家詳細解答。

滾筒訓練:患者坐於治療臺前,檯面上放置滾簡,患者雙手交叉,患側拇指在健側拇指上方,雙側腕關節伸直,置於滾筒上;訓練者站在患側,囑患者利用健側上肢帶動患肢完成以下動作:肩關節屈曲一肘關節伸展一前臂旋後一腕關節背伸。將滾筒推向前方。

在健側下肢協助下,訓練患肢完成以下動作:府關節伸展一肘關節屈曲一前臂旋前一腕關節背伸,將滾筒退回原位。木釘板訓練:患者坐在治療臺前,雙足平放於地面。患側上肢克服屈曲模式,肘關節手指伸展、腕關節背伸、外展,支撐在凳子上。

在患側放一塊木釘插板,矚患者轉身,旋轉軀幹,利用健手拿取放於健側的木釘,放在患側身旁的木釘插板上,反覆操作,將木釘取完。然後再將木釘從患側木釘插板上取下,放回原處。透過此練習,克服患肢屈曲痙攣及橋正其異常模式。

移動木柱訓練:患者兩手相握十指交叉,用健手協助患手握住木柱.將木柱移到指定的位置。此訓練可克服患側上肢痙攣,提高上肢運動功能。上肢推球訓練:患者坐位,訓練者立於患側,根據患者功能情況予以迫當的幫助。讓患者將患手放置於球上,盡最大可能將球推向前方。訓練者雙手扶持患者肩關節,矯正異常姿勢,同時患者還可以將子健手放在膝關節上方,患側手放置於球上,利用患肢肘關節的屈、伸,完成球的前後滾動。

最後,修復受損的神經膠質細胞、神經細胞軸突和微血管,增加受損腦組織的營養支援,提高腦組織的修復潛能,進行全面、深入的腦部修復。除了必須的藥物治療外,還必須及早進行康復治療。包括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基礎動作、職業勞動動作及工藝勞動動作訓練等。主要訓練上肢功能及提高患者日常生活活動能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