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性鼻出血是怎麼回事

乾燥性鼻出血是怎麼回事

乾燥性鼻出血是怎麼回事?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看見有人流鼻血。自己有是也有流鼻血。人們猜想是由於上火鼻子乾燥引起的。那麼幹燥性鼻出血是怎麼回事?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乾燥性鼻出血是怎麼回事

由於外界環境溫度和溼度的逐漸降低,人體鼻黏膜分泌的液體揮發較快,所以,鼻子裡的黏液、灰塵等就容易結痂,引起乾澀、發癢等不適感,對於存在鼻炎或者鼻中隔偏曲的患者更為明顯。

由於發癢,很多人就喜歡用手去摳鼻孔,殊不知這裡的毛細血管豐富、細小而又脆弱,稍微大力一點,毛細血管就容易被摳破而出血。

因為摳鼻子,導致鼻中隔前下方出血,這種情況在臨床上佔95%以上。當然也有人因為高血壓、外傷、腫瘤等引起的鼻出血,只是數量比較少。

提示:鼻出血絕大多數出現在鼻腔前部,這是因為在鼻腔兩側鼻孔中間有一層隔膜稱鼻中隔,這裡有好幾對血管匯合,尤其是在鼻中隔的前下方,該區域的小血管密整合網,僅靠一層非常嬌嫩的黏膜保護著。這個小血管網容易因乾燥或損傷而破裂出血,出血量少時血呈點狀滴出,多時甚至會呈柱狀噴出,不得不引起家長警惕。

快速止流鼻血的方法:手指捏緊雙側鼻翼或將出血側鼻翼壓向鼻中隔5~15分鐘,也可用手指橫行按壓上唇部位,同時冷敷前額和後頸部。

此方法適用於出血少量且出血在鼻腔前部的患者,患者在家中發生鼻出血可採取此方法。

但需要注意的事,導致鼻出血的原因較多,創傷、手術、炎症、凝血功能障礙、心血管疾病等都有可能導致鼻出血,因此患者一旦發生鼻出血,如果出血情況嚴重或快速止血後無好轉者應及時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