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頻消融治鼾症

最近遇到一件事,寫出來也許對有相同症狀的年輕人有參考作用。

那天,接到好友的電話,說她的女兒麗麗晚上睡覺打呼嚕,有時還會憋氣。不會吧,你女兒才20歲,又不胖!我在電話裡表示驚訝。真的,有好幾次我都去推醒她。好友強調說。要不,讓她來看看?我將信將疑,生怕再多說,好友會誤會我在醫院工作不肯幫她的忙。麗麗如約來找我,我請耳鼻咽喉科的專家先幫她查一下,戴上額鏡的專家仔仔細細地查了麗麗的咽喉部、鼻腔後,詢問她:平時有什麼不舒服?老覺得晚上睡不著,早晨起不了床,白天昏頭昏腦的,我媽常說我睡覺憋氣。聽完麗麗的訴說,專家初步診斷為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建議麗麗接受多導睡眠呼吸檢測PSG,以作出定性、定量及定位診斷,再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這太出乎我的意料了!在我的概念裡,只有那些年紀大的,體形肥胖的中老年人才會有這毛病。原來成人中20%的人群有打鼾的現象,這是因為上氣道阻塞而引起的陣發性通氣不良,如果不治療,會影響生活質量和身體健康。鼾症的治療方法很多,射頻消融是其中之一,它是近年發展起來的新型射頻治療技術。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雙極射頻所產生的能量,將射頻刀頭與人體組織之間的電解液轉換成一種叫做等離子體的離子蒸汽層。等離子體中的帶電離子被電場加速後,使目標中的細胞以分子為單位逐漸解體。由於這種效應侷限於目標組織的表層,是在相對較低的溫度下40攝氏度至70攝氏度實現的,對周邊組織的熱損傷被降至最小,當所設定的能量值低於產生等離子體的閾值時,組織的電阻會導致熱效應,產生組織收縮或止血作用。低溫消融方法能夠去除肥大組織,又能保持黏膜完整性,上氣道不阻塞了,人在睡眠時的呼吸就順暢了,鼾聲就會減輕或者消失。使我對此病的治療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決定等麗麗治療時到現場親眼看看。麗麗在醫院專門檢測鼾症的單人房間裡睡了一晚,儀器顯示她確實存在呼吸暫停,缺氧程度為重度。根據檢測結果,聽說不開刀也不用住院,麗麗欣然接受。治療那天,護士讓麗麗張開嘴巴,間隔時間噴了三次表面麻醉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