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鞘蛇 - 中藥材

乌梢蛇,中药名。为游蛇科动物乌梢蛇Zaocysdhumnades(Cantor)的干燥体。多于夏、秋二季捕捉,剖开腹部或先剥皮留头尾,除去内脏,盘成圆盘状,干燥。

功效作用

功能

有祛風,通絡,止痙的功效。

主治

用於治療風溼頑痺,麻木拘攣,中風口眼喁斜,半身不遂,抽搐痙攣,破傷風,麻風,疥癬。

用法用量

6-12g。或者研粉吞服1錢,入煎劑用3錢。也可泡灑。

禁忌

《本經逢原》:忌犯鐵器。

相關論述

1、《藥性論》:治熱毒風,面板生瘡,眉須脫落,瘑癢疥等。

2、《開寶本草)):主諸風瘙癮疹,疥癬,面板不仁,頑痺諸風。

3、《本草綱目》:功與白花蛇同而性善無毒。

4、《醫林纂要》:滋陰明目。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太平聖惠方》烏蛇丸,乃與天南星、幹蠍、白殭蠶、羌活等同用,治風痺,手足緩弱,不能伸舉者。

2、《聖濟總錄》:熄風止痙本品有小毒,善入肝經,以熄風定驚止痙,故常用於小兒驚風、破傷風等證。凡小兒驚風,或破傷中風,頸項強直,角弓反張者,可與蜈蚣、白花蛇配伍。

3、《楊氏家藏方》:凡癲癇抽搐者,可與白殭蠶、天南星、全蠍等合用。

4、《太平聖惠方》:又治紫白癜風,用本品與防風、天麻、白蒺藜、熟地黃等相配,以祛風養血潤燥。

加工炮製

炮製方法

1、烏梢蛇:去頭及鱗片,切寸段。

2、烏梢蛇肉:去頭及鱗片後,用黃酒悶透,除去皮骨,乾燥。

3、酒烏梢蛇:取淨烏梢蛇段,照酒炙法(附錄ⅡD)炒幹。每l00kg烏梢蛇,用黃酒20kg。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生活在我國東部中部東南部和西南的海拔1600m以下中低山地帶平原、丘陵地帶或低山地區。垂直分佈範圍:海拔50-1570m。常在農田(高舉頭部警視四周)或沿著水田內側的田埂下爬行、菜地、河溝附近,有時也在山道邊上的草叢旁曬太陽、在村落中發現(山區房屋邊的竹林)。行動迅速,反應敏捷,善於逃跑。性溫順,不咬人(和很多蛇類一樣,只有在逼急或被你捉到時過度驚嚇時不得已咬人)。以蛙類(主食)、蜥蜴、魚類、鼠類等為食(狹食性蛇類)。7-8月間產卵,每產7-14枚。在我國分佈較廣福建等;在雲南僅在滇東北和滇東地區有分佈。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遊蛇科動物烏梢蛇。

分佈區域

河北、河南、陝西、甘肅、四川、貴州、湖北、安徽、江蘇、浙江、江西、湖南、臺灣、廣東、廣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