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萊特注射液 - 中藥

康莱特注射液,中成药名。由注射用薏苡仁油组成。具有​益气养阴,消癥散结的功效。用于不宜手术的气阴两虚、脾虚湿困型原发性非小细胞肺癌及原发性肝癌。配合放、化疗有一定的增效作用。对中晚期肿瘤患者具有一定的抗恶病质和止痛作用。

成分

注射用薏苡仁油。

性狀

本品為水包油型白色乳狀液體。

主要功效

益氣養陰,消癥散結。

適應病症

本品適用於不宜手術的氣陰兩虛、脾虛溼困型原發性非小細胞肺癌及原發性肝癌。配合放、化療有一定的增效作用。對中晚期腫瘤患者具有一定的抗惡病質和止痛作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夏璐,唐仕敏透過康萊特注射液聯合紫杉醇治療晚期惡性胸腺瘤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康萊特注射液聯合紫杉醇治療晚期胸腺瘤,具有減輕患者疼痛、減輕化療不良反應,從而提高患者化療依從性的作用,值得臨床進一步推廣和研究(現代腫瘤醫學,2019,27(10):1750-1753)。 2、劉豔透過康萊特注射液聯合化療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效果和安全性評價,得出結論對於晚期肺癌患者採取康萊特注射液聯合化療治療,能夠有效的改善患者的實際情況,提高患者的質量以及減少患者的不良反應率,具有一定的安全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值得在臨床推廣並使用(當代醫學,2019,25(09):36-38)。 3、嚴科透過康萊特注射液結合華蟾素片對原發性肝癌患者姑息治療效果分析,得出結論康萊特注射液結合華蟾素片對原發性肝癌患者姑息治療效果確切,可減輕患者疼痛,改善其生活質量,無明顯不良反應,值得推廣(中國全科醫學,2018,21(S2):182-184)。

規格

100ml:10g。

用法用量

緩慢靜脈滴注200ml,每日1次,21天為1療程,間隔3-5天后可進行下一療程。聯合放、化療時,可酌減劑量。首次使用,滴注速度應緩慢,開始10分鐘滴速應為20滴/分鐘,20分鐘後可持續增加,30分鐘後可控制在40-60滴/分鐘。

不良反應

臨床偶見脂過敏現象,如寒顫、發熱、輕度噁心及肝轉氨酶可逆性升高,使用3-5天后此症狀大多可自然消失而適應。偶見輕度靜脈炎。

禁忌

在脂肪代謝嚴重失調時(急性休克、急性胰腺炎、病理性高脂血症、脂性腎病變等患者)禁用。肝功能嚴重異常者慎用。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如偶有患者出現嚴重脂過敏現象可對症處理,並酌情停止使用。 2、本品不宜加入其它藥物混合使用。 3、靜脈滴注時應防止滲漏血管外而引起刺激疼痛;冬季可用30℃溫水預熱,以免除物理性刺激。 4、使用本品應採用一次性輸液器(帶終端濾器)。 5、如發現本品出現油、水分層(乳析)現象,嚴禁靜脈使用。 6、如有輕度靜脈炎出現,可在注射本品前和後適量(50-100ml)輸注0.9%氯化鈉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對小鼠Lewis肺癌、B16黑色素瘤肺轉移、大鼠W256癌肉瘤、裸鼠移植性人體肝癌QGY有一定抑制作用。 2、本品合併小劑量環磷醯胺可提高對大鼠移植性瓦克癌肉瘤W256的抑制作用;對5-氟尿嘧啶、環磷醯胺或順鉑引起的小鼠白細胞降低、ALT升高,以及順鉑引起的小鼠BUN升高有抑制作用。 3、本品能促進荷瘤小鼠的脾淋巴細胞增殖,提高NK細胞的活性,促進巨噬細胞吞噬功能;對荷瘤和正常小鼠的常壓耐缺氧存活時間、游泳時間有一定延長作用。 4、本品可抑制醋酸所致小鼠疼痛反應,使扭體次數減少。

毒理作用

1、Beagle犬每天靜脈滴注給予本品一次,給藥劑量分別為7.5、15、30ml/kg,連續給藥45天,給藥45天時各組肝、脾組織有棕褐色色素顆粒沉著,停藥30天后未見明顯減少;各組心肌纖維間有脂肪浸潤,停藥30天后恢復。 2、本品10ml/kg/d靜脈注射,母鼠在懷孕的第6-9天體重增長稍有抑制。該組的胚胎也出現一定毒性,表現為胎仔胸椎體中心骨化不全發生率增高。

貯藏方法

密閉,遮光,置陰涼處(不超過20℃),防止凍結受熱。

有效期

18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