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沙拉秦緩釋顆粒 - 西藥

美沙拉秦缓释颗粒,西药名。为止泻药、肠道消炎药、肠道抗感染药。用于溃疡性结肠炎的急性发作;防止复发。用于频繁发病的克罗恩病病人,预防急性发作。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美沙拉秦。

性狀

本品為淺灰黃色至棕色顆粒。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潰瘍性結腸炎的急性發作;防止復發。用於頻繁發病的克羅恩病病人,預防急性發作。

規格

0.5g。

用法用量

1、口服:袋內容物應吞服,不要咀嚼。2、下述劑量每天分3-4次口服:(1)潰瘍性結腸炎:急性期:4g/天(8袋);緩解期:1.5g/天(3袋)。(2)克羅恩病:緩解期:2g/天(4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劉淑正等研究觀察補氣祛溼方聯合美沙拉秦緩釋顆粒治療慢性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CUC)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補氣祛溼方聯合美沙拉秦緩釋顆粒治療CUC,可抑制患者炎症反應,改善血清MDA、SOD水平,療效確切,且用藥安全性高。(河北中醫,2018(07):1054-1057[2019-03-27].)2.孔令梅對美沙拉秦緩釋顆粒劑頓服與分次服用治療輕中度潰瘍性結腸炎的臨床效果進行觀察和分析,得出結論美沙拉秦緩釋顆粒劑頓服與分次服用的臨床治療效果相當,不過患者頓服的依從性更佳。(中國醫藥指南,2018,16(14):86-87.)

不良反應

少見,治療開始時可能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如出現以下症狀,必須停藥:1、急性胰腺炎、白細胞減少症,但上述症狀極為罕見,停藥後預後良好。2、極個別病人可出現心包炎和心肌炎。

禁忌

下列患者禁用本品:1、對美沙拉秦、水楊酸及其衍生物或本品中任一輔料過敏者。2、腎功能損害者。3、腎功能損害者。4、胃或十二指腸潰瘍者,5、出血傾向增加者。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艾迪莎在腸道粘膜(小腸、結腸、直腸)透過緩慢、持續釋放5-氨基水楊酸,達到抗炎作用。

藥代動力學

艾迪莎(美沙拉秦緩釋顆粒劑)所含的5-氨基水楊酸是柳氮磺胺吡啶的有效成分。1、吸收:5-氨基水楊酸在上消化道內被很快吸收,對於克羅恩病和潰瘍性結腸炎的治療,5-氨基水楊酸必須在病變區域性(遠端迴腸和結腸)發揮作用。艾迪莎的緩釋劑型可以使5-氨基水楊酸在上述病變區域性釋放,所以5-氨基水楊酸的吸收實際上幾乎為零,其血漿濃度極低。2、代謝:5-氨基水楊酸的半衰期很短(約一個小時),主要以乙醯化代謝後產物形式排除;5-氨基水楊酸的乙醯化主要發生在肝臟,乙醯化5-氨基水楊酸的半衰期為24小時。3、排洩:正常人每天分三次攝入5-氨基水楊酸1500mg後,攝入劑量的90%被排出體外,約有35%-50%透過尿排洩(其中90%為乙醯化5-氨基水楊酸),40%-50%透過糞便排洩(其中65%-70%為乙醯化5-氨基水楊酸)。

貯藏方法

密閉,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