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中益氣丸 - 中藥

补中益气丸,中成药名。由炙黄芪、党参、炙甘草、炒白术、当归、升麻、柴胡、陈皮组成。具有补中益气,升阳举陷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弱、中气下陷所致的泄泻、脱肛、阴挺,症见体倦乏力、食少腹胀、便溏久泻、肛门下坠或脱肛、子宫脱垂。

成分

黃芪(蜜炙)、黨參、甘草(蜜炙)、白朮(炒)、當歸、升麻、柴胡、陳皮。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至黑褐色的小蜜丸或大蜜丸;味微甜、微苦、辛。

主要功效

補中益氣,昇陽舉陷。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脾胃虛弱、中氣下陷所致的洩瀉、脫肛、陰挺,症見體倦乏力、食少腹脹、便溏久瀉、肛門下墜或脫肛、子宮脫垂。

規格

大蜜丸:每丸重9g。

用法用量

口服。小蜜丸一次9g,大蜜丸一次1丸,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不易消化食物。 2、感冒發熱病人不宜服用。 3、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服藥4周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纖維成束或散離,壁厚,表面有縱裂紋,兩端斷裂成帚狀或較平截(炙黃芪)。纖維束周圍薄壁細胞含草酸鈣方晶,形成晶纖維(炙甘草)。草酸鈣針晶細小,長10-32μm,不規則地充塞於薄壁細胞中(炒白朮)。草酸鈣方晶成片存在於薄壁組織中(陳皮)。聯結乳管直徑12-15μm,含細小顆粒狀物(黨參),薄壁細胞紡錘形,壁略厚,有極微細的斜向交錯紋理(當歸)。木纖維成束,淡黃綠色,末端狹尖或鈍圓,有的有分叉,直徑14-41μm,壁稍厚,具十字形紋孔時,有的胞腔中含黃棕色物(升麻)。油管含淡黃色或黃棕色條狀分泌物,直徑8-25μm(柴胡)。 2、取本品9g,剪碎,加水30ml,煎煮30分鐘,濾過,濾液中加稀鹽酸5ml,超聲處理5分鐘,靜置,離心,取沉澱物,加稀乙醇1ml使溶解,用10%碳酸氫鈉溶液調節pH值至中性,稍加熱,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甘草酸單銨鹽對照品,加稀乙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F254薄層板上,以正丁醇冰-醋酸-水(6∶1∶3)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3、取本品5g,剪碎,加矽藻土5g,研勻,加甲醇25ml,加熱迴流20分鐘,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橙皮苷對照品,加甲醇製成飽和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乙酸乙酯-甲醇-水(100∶17∶13)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三氯化鋁試液,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8)。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水(35∶65)為流動相;用蒸發光散射檢測器檢測。理論板數按黃芪甲苷峰計算應不低於45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黃芪甲苷對照品10mg,精密稱定,加甲醇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小蜜丸適量或重量差異項下的大蜜丸,剪碎,混勻,取27.0g,加入矽藻土13.5g,研勻,粉碎成粗粉,取13.5g,精密稱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加入甲醇適量,加熱迴流至提取液無色,提取液回收甲醇至幹,殘渣加水25ml,微熱使溶解,用水飽和的正丁醇振搖提取6次,每次20ml,合併正丁醇提取液,用氨試液洗滌3次,每次40ml,正丁醇液回收溶劑至幹,殘渣用甲醇溶解,轉移至10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5μl、10μl、15μl、20μl與供試品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以標準曲線法對數方程計算,即得。 5、本品含炙黃芪以黃芪甲苷(C41H68O14)計,小蜜丸每1g不得少於0.20mg;大蜜丸每丸不得少於1.8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