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磷膽鹼鈉片 - 西藥

胞磷胆碱钠片,西药名。为其他神经系统药物。用于治疗颅脑损伤或脑血管意外所引起的神经系统的后遗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胞磷膽鹼鈉。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顱腦損傷或腦血管意外所引起的神經系統的後遺症。

規格

0.1g(以C14H26N4O11P2計)。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2片(0.2g),每日3次,溫開水送服。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吳雨恆透過進行胞磷膽鹼鈉片聯合甲鈷胺膠囊治療三叉神經痛研究,得出結論在三叉神經痛患者的臨床治療中,將甲鈷胺膠囊與胞磷膽鹼鈉片聯合的療效較為顯著,可有效改善患者的疼痛,值得推廣。(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9,6(12):16-17.)2、李冰透過進行針刺配合胞磷膽鹼鈉片治療面神經炎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針刺配合胞磷膽鹼鈉片治療面神經炎療效顯著,作用機制與神經營養因子表達增高,炎症因子表達降低有關。(上海針灸雜誌,2019,38(01):73-76.)

不良反應

偶見胃腸道反應,輕微,持續時間短。

禁忌

對本品中任何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使用本品前,請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應遵醫囑使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目前尚無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應用的資料。3、兒童用藥:應遵醫囑。4、藥物過量:迄今未見有過量症狀的報告。

藥物相互作用

服用本品不可與有氯酯醒的藥物合用。

藥理作用

胞磷膽鹼為核苷衍生物,可增強腦幹網狀結構,尤其是與意識密切相關的上行網狀結構激動系統的機能;增加錐體系統的功能;改善運動麻痺;改善大腦迴圈,透過減少大腦血流阻力,增加大腦血流而促進大腦物質代謝,對促進大腦功能恢復等具有一定作用。

藥代動力學

尚無胞磷膽鹼鈉口服給藥的人體藥代動力學資料。文獻資料顯示,胞磷膽鹼鈉注射給藥後血藥濃度迅速下降,30分鐘降至注入時的1/3,1-2小時基本穩定,分佈以肝內最多,佔10%,大部分於2小時內排人尿中,本品較難透過血腦屏障,進入腦內的藥物很少,僅佔0.1%,但藥物在腦內停留時間很長,注射後3小時內藥物濃度達峰值,並在24小時內保持不變,而且損傷腦比正常腦、受損半球比未受損半球的胞磷膽鹼含量明顯升高。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