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硫胺素 - 西藥

盐酸硫胺素,西药名。常见剂型有片剂、注射液。为维生素类药。用于防治脚气病;用于多发性神经炎、周围神经炎、中枢神经损伤、心肌炎、营养和消化不良的辅助治疗;用于肾或肝功能不全、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广泛性灼伤、药物成瘾、乙醇或铅中毒、慢性发热、带状疱疹、精神病、慢性腹泻等病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硫胺素。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和注射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 1、防治腳氣病。 2、多發性神經炎、周圍神經炎、中樞神經損傷、心肌炎、營養和消化不良的輔助治療。 3、腎或肝功能不全、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廣泛性灼傷、藥物成癮、乙醇或鉛中毒、慢性發熱、帶狀皰疹、精神病、慢性腹瀉等病的輔助治療。

規格

(1)片劑:5mg;10mg。(2)注射液:50mg/1ml;100mg/1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口服10-30mg,3次/日。 2、肌內注射50-100mg,1次/日。

不良反應

1、口服維生素B毒性較低,偶有頭痛、疲倦、煩躁、食慾下降、浮腫及心律失常。 2、肌內注射偶可發生過敏反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肌內注射可發生過敏反應,注射前須先做面板過敏試驗。 2、本品不宜靜脈注射。 3、增加口服劑量,並不增加吸收量。

藥物相互作用

1、抗酸藥如碳酸氫鈉,鹼性藥物如苯巴比妥、氨茶鹼等,均可同維生素B發生化學反應,引起本品分解變質。 2、乙醇可影響本品的吸收。

藥理作用

本品在體內與ATP反應生成焦磷酸酯,為α酮酸氧化脫羧酶系中的一種輔酶,參與糖代謝的中間產物丙酮酸氧化脫羧和酮基轉移生成乙醯輔酶A的過程。此外,還能抑制膽鹼酯酶的活性,減少乙醯膽鹼的水解。缺乏本品時代謝發生障礙,丙酮酸不易進入三羧酸迴圈氧化分解,使體內酮酸和乳酸含量增高,同時能量供應減少,其症狀主要表現在神經和心血管系統,出現感覺神經與運動神經均受影響的多發性周圍神經炎、感覺異常、肌肉痠痛、乏力、食慾缺乏、消化不良,嚴重時可致水腫、心動過速及心力衰竭。

藥代動力學

口服在小腸吸收,吸收不完全並有一定限度,一日最多能吸收8-15mg,吸收後分佈於各組織中,體內貯存有限,部分在體內代謝失活,代謝物及部分原形物經腎排出。肌內注射吸收快而完全。

貯藏方法

常溫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