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苓合劑 - 中藥

枫苓合剂,中成药名。由大风子(去壳)、木鳖子(带壳)、穿山甲(砂烫)、大黄、甘草组成。具有攻毒散积,活血行瘀的功效。用于不宜手术、放化疗的晚期胃癌瘀毒结滞证。对胃癌与化疗药合用、原发性肝癌介入加栓塞化疗均有增效,改善症状、生存质量的作用。

成分

大風子(去殼)、木鱉子(帶殼)、穿山甲(砂燙)、大黃、甘草。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液體;氣微香,味甜。

主要功效

攻毒散積,活血行瘀。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不宜手術、放化療的晚期胃癌瘀毒結滯證。對胃癌與化療藥合用、原發性肝癌介入加栓塞化療均有增效,改善症狀、生存質量的作用。

規格

每瓶裝(1)100ml;(2)15ml。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15ml,每日2次。療程2個月。原發性肝癌與介入加栓塞化療合用時,在介入化療前一週開始服用本品;胃癌與化療合用時,與化療同時開始服用本品。

不良反應

1、少數患者服藥後可能出現血象、尿常規檢測異常,肝、腎功能異常,大便潛血陽性。2、少數患者服藥後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胸悶氣急、發熱、便秘等。

禁忌

消化道出血者忌用。

注意事項

1、用藥期間請注意定期進行肝、腎功能以及血、尿常規、大便潛血檢測。2、忌食油膩、生冷、酸辣等刺激性食物。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主要藥效學試驗結果表明,本品體外實驗對培養的人子宮頸癌細胞(Hela)、肝癌細胞(7704)、胃癌細胞(7901)、肺腺癌細胞(A1)生長具有抑制作用;本品口服或腹腔注射給藥,對C26小鼠移植性結腸癌、小鼠Lewis肺癌及人體胃瘤異種移植模型MKN及人體肝癌異種移植模型QGY均有一E的抑瘤作用,口服給藥對小鼠移植性S180肉瘤和H22肝瘤也具有抑制作用;本品還可促進小鼠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增加荷Lewis肺瘤小鼠機體NK細胞活力。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