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他利片 - 西藥

阿克他利片,西药名。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阿克他利。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類風溼關節炎。

規格

0.1g。

用法用量

口服。與其他抗炎鎮痛藥合用,一次0.1g(1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1、嚴重的不良反應:(1)腎病綜合徵:曾經出現過腎病綜合症(發病率不明),故應十分注意進行定期的檢查、監測,一旦出現異常,應停藥,採取適當措施。(2)間質性肺炎:曾經出現過伴有發熱、咳嗽、呼吸困難、胸部X光異常的間質性肺炎(不到0.1%),因此要注意觀察患者的症狀,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應停藥,並給予腎上腺皮質激素等治療,採取適當的措施。2、其他的不良反應:(1)腎臟:腎功能異常(蛋白尿、BUN、肌酐、尿中NAG上升)、血尿。(2)肝臟:肝功能異常(GOT、GPT、AL-P升高等)。(3)血液:貧血、血小板減少、血球減少、粒細胞減少。(4)消化系統:腹痛、哎氣、嘔吐、口腔炎、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腹瀉、胃潰瘍。(5)口乾、口唇腫脹。(6)面板:皮疹、瘙癢、溼疹、脫髮、紅斑。(7)神經系統:頭痛、頭昏、麻痺感、嗜睡。(8)其他:浮腫、疲倦感、發熱、耳鳴、視力異常、複視、心悸等。注:一旦發生異常,應停止用藥,採取適當的處理措施。3、此類藥品共同的不良反應:其他的抗風溼類藥品曾被報道有:急性腎功能不全、多發不良性貧血、肺纖維化、天皰瘡樣症狀、無粒細胞症的不良反應,因此要進行定期的檢查,一旦發現異常,應停止用藥。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2、血友病或血小板減少症。3、嚴重肝、腎功能不全。

注意事項

下列情況應謹慎用藥:1、腎功能不全或曾有此病史的患者、肝功能不全患者、消化道潰瘍或曾有此病史患者慎用。2、在服用本藥時,要明確瞭解類風溼關節炎的治療方法,在使用同時要注意患者的病情和出現的副作用。3、由於本品不具有抗炎鎮痛作用,所以要同時使用抗炎鎮痛藥。在連續服用本藥6個月仍沒有效果時,要停止服用。4、本品用於發病比較早期的類風溼關節炎患者療效較好。5、服用本品時要注意觀察臨床症狀和體徵,同時要定期進行臨床檢查(血液、肝功能、腎功能等檢查)。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的作用機制尚不清楚,可能與抑制患者關節腔滑膜細胞的IL-1β、IL-6、TNF-α和MMP-1的產生有關。動物試驗研究結果提示,本品對類風溼性關節炎相關模型動物(Ⅱ型膠元性關節炎小鼠、自發性自身免疫關節炎NRL/Ipr小鼠)關節炎病變的發展有控制作用,本品對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的病情有改善作用,但無鎮痛和抗炎作用。

藥代動力學

據日本文獻資料報道,健康成年男性一次口服本品100-800mg,經胃腸道快速吸收,約2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血漿蛋白結合率17%-20%,血中的消除半衰期約為1小時,在給藥24小時後幾乎100%以原型藥經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