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滑脫術後要注意什麼

在做完腰椎滑脫術後的六小時內,要保持絕對平臥,不可隨意翻身;之後每隔兩小時,動作輕緩的翻身一次;在術後也要觀察患者有無傷口腫痛、體溫升高、脊髓神經功能障礙等異常情況發生。另外,恢復期間飲食要清淡、易消化,且要注意腰背部肌肉的鍛鍊。

當患上腰椎滑脫之後,大部分患者透過物理治療等保守治療方法,都能明顯控制症狀。但是約10%的患者,因滑脫情況比較嚴重,甚至已經出現了神經壓迫症狀,進而誘發間歇性跛行、坐骨神經痛等異常症狀之後,就需要採取手術的方式以固定好腰椎,避免病情加重。那麼,腰椎滑脫術後要注意什麼呢?
一、腰椎滑脫術後護理注意事項
1.注意體位護理
在剛進行完腰椎滑脫手術後的六小時內,都需要患者持續保持去枕平臥的姿勢,這樣能夠壓迫創口部位,幫助止血。如果隨意翻動,可能會導致區域性出現血腫壓迫,嚴重的可能會造成脊髓和神經損傷。此外,在六小時之後建議患者每隔兩個小時就動作輕緩的翻身一次,翻身時脊柱需保持同一水平線上,這樣能夠防止脊柱扭曲移位等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2.預防術後併發症的發生
一般手術後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創口部位發生感染,所以術後要時刻關注患者的提問情況,以及傷口有無出現紅腫、熱痛等異常症狀。到了手術後一週左右,還需要防止深靜脈血栓的發生,所以要適當的進行下肢運動和鍛鍊,以促進下肢血液迴圈。
3.觀察脊髓神經功能
在進行腰椎滑脫手術過程中,可能會意外牽拉甚至挫傷脊神經,所以術後三天內如果發現雙下肢感覺異常,且有明顯神經刺激症狀後,就需要及時處理,避免後遺症的發生。
4.飲食注意清淡
由於在手術過程中需要給予麻醉,這樣就可能會對脊髓神經有一定損傷,患者也可能會在術後一到三天左右感覺到腹脹,不過通常五天左右就可以恢復正常,且能自主的排氣和排便。而在這個特殊時期,患者的飲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纖維素的食物為主,這樣能夠促進腸蠕動,也有利於大便更快的排出。
二、腰椎滑脫術後鍛鍊注意事項
在術後早期功能鍛鍊時,需要注意術後三到五天左右,患者要做行直腿抬高鍛鍊,以增加股四頭肌功能。三週後,則可以進行拱橋式背伸肌鍛鍊,以增強腰部穩定性。不過在鍛鍊時,要遵循循序減輕,且要佩戴腰圍後再下床活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