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脾胃虛弱給孩子帶來極大的痛苦,如果症狀比較輕,可以適當的選擇飲食調理,做到合理飲食,增加五穀雜糧和蔬菜的攝入。中藥的副作用比較小,還可以使用中藥給孩子調理脾胃。當然中醫的推拿、按摩、艾灸等方法也能有效的緩解脾胃虛弱症狀。

小孩脾胃虛弱給很多家庭帶來了困擾,一般來說需要及時的調理,以免給寶寶的生長髮育帶來影響。調理孩子的脾胃要透過飲食、藥物、推拿等方法,進行足總和的治療,緩解不適表現。下面我們就來仔細的分析一些具體的調理脾胃的辦法吧。
1、藥物調理。透過中藥的方法來進行調理。因為中藥的副作用比較小,不容易對孩子脆弱的脾胃產生較大的負面影響。可以去正規的中醫院辯證使用湯劑治療,如脾胃口服液、補中益氣口服液等等。在藥物治療的同時,還要注意培養良好的排便習慣。很多兒童因為脾胃虛弱,還經常出現便秘的情況,不能常用開塞露塞肛通便,因為一旦形成習慣,形成依賴,造成習慣性便秘,更難糾正。要遵循醫囑服用一些緩瀉藥。
2、中醫推拿、艾灸等方法調理。推拿、捏脊療法,都是非常好的調理脾胃,健脾益氣的方法。另外適當的按摩腹部,以肚臍為中心,順有些孩子由於脾胃虛弱,身體抵抗力差,不適合服用藥物治療,那麼可以採取推拿按摩以及艾灸的方法進行調理。主要是透過這些方法,疏通脾胃的經絡,經絡通暢了,脾胃就會逐漸的恢復正常。而且這種方法對於緩解脾胃虛弱帶來的腹瀉以及便秘的症狀,也是比較有效的。比如出現條索狀物,輕輕地由上到下按摩,促使大便排出來,以及考慮用穴位敷貼和艾條灸等方法,都能起到一定的調理效果。
3、飲食調理。兒童脾胃虛弱,如症狀較輕微,可透過飲食方面調理或食療調理,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適當選用瓜果、青菜、富含纖維的食物,不均衡營養,應適當減少蛋白質類飲食,可增加五穀雜糧及蔬菜,多飲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