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寶寶有語言障礙

寶寶有語言障礙要做到早發現,進行合理的干預。可以透過很多方面進行判斷,比如說話晚,到了語言表達的年齡,不能正常表達。另外寶寶聽力問題,發音器官問題也是寶寶有語言障礙的表現。最後要注意寶寶如果出現運動功能障礙,也要注意檢視,只有明確到具體的原因,才可以有合理的治療。

寶寶患腦癱是每個媽媽都無法接受的事情,而很多患兒的家長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並沒有及時發現寶寶患有腦癱,等到發現的時候,已經是比較晚了,這樣就延誤了寶寶的病情,不利於寶寶早點恢復。所以要全面瞭解病情,一起來看下怎麼判斷寶寶有語言障礙?
一、說話晚的寶寶
一般來說,寶寶2歲可以更完整的句子。儘管一些寶寶不說話,卻非常聰明,能理解父母對他講的話,並做出正確的反應。有的寶寶只能透過手指的比劃,在加上一些簡單的發音,這樣的寶寶不屬於語言障礙。最多是說話時間晚,等待寶寶的語音器官慢慢發育完善。
二、有語言障礙的寶寶
患有語言障礙的兒童,寶寶到了語言表達的年齡,但不能正常表達語言,就可以認為患有語言障礙。造成兒童語言障礙是多方面的。
1、聽力問題
人們常說“十聾九啞”,寶寶聽不清就說不出話來。智力問題可能是由於腦發育不良或腦損傷導致智力低下,如腦癱、腦損傷等。因此,智力低下的兒童自然會發現很難學會說話。
2、發音器官問題
一些兒童的發聲器官發育不完善,導致發音不正常,形成功能性語言障礙。這種情況需要去醫院檢查寶寶的舌帶是否有粘連或其它功能原因,然後作出正確的判斷和制定治療措施。
三、運動功能障礙
一般患有腦癱的寶寶,都有運動功能障礙,姿勢比較異常,嚴重的腦癱患者還有聽覺和視覺障礙,智力低下,語言障礙等,而且腦癱患兒會影響日常的生活,因此做好腦癱的防範非常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