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的原因

引起牙周病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平時本身就有偏嚼習慣,就很容易導致另一側牙齒患上牙周病,此外,一些人還有磨牙的情況,這也會導致患病。如果患上了牙齦炎、牙結石、牙菌斑或出現了創傷性咬合,則會大大增加患病機率。

現如今越來越多的人不注意口腔衛生,這樣就會導致患上口腔疾病,其中比較常見的就有牙周病,患病後會出現多種不良症狀,還會影響日常生活,對人體有多種危害。引起該疾病的原因有很多種,根據病因治療效果會更好,那麼牙周病的原因具體有哪些呢?
1、偏嚼習慣
很多人在進食的時候都有偏嚼習慣,指的是隻用牙齒的一邊咀嚼食物,這樣會導致另一邊牙齒表面堆積大量的牙菌斑和牙結石,從而引發牙周病。除此之外,如果經常用一側的牙齒咀嚼食物,還可能出現嚴重磨耗,造成塞牙,會使牙周病更加嚴重。
2、磨牙
有些人在晚上很容易出現磨牙或緊咬牙的情況,這會導致牙齒嚴重磨耗,還會加重牙周組織的負擔,從而出現食物嵌塞的情況,如果本身就患有牙周病,那麼則會使病情加重。
3、牙齦炎
如果本身就患有牙齦炎,那麼隨著病情的發展就會產生牙周袋,還會使牙周膜纖維破壞,從而出現牙菌斑堆積和治療的現象,這會導致炎症更加嚴重,形成惡性迴圈。牙周帶部位的牙齦通常都有不同程度的炎症,用牙周探針探查或進食的時候,牙齦很容易出血,輕輕按壓牙齦,還會有膿液溢位,且口腔伴有異味。
4、牙結石
如果長期不注意口腔衛生,就很容易長牙結石,牙結石會刺激牙齒周圍的軟組織,再加上區域性細菌和微生物的侵入,就會使牙周組織發炎,從而患上牙周病。
5、牙斑菌
如果微生物的數量和病毒性增強,或者本身機體防禦能力就下降,因為齦下缺氧的微生態環境特點和炎症產物,向病菌提供營養成分就會導致齦下牙菌斑滋生大量的牙周病致病菌。除此之外,還會破壞牙周組織,導致牙槽骨吸收,牙周袋形成,最終就會發展成牙周病。
6、創傷性咬合
在咬合的時候,如果咬合力過大或方向異常,就會超越牙周組織所承受的合力,從而使牙周組織發生損傷,最終會患上牙周病,這也被稱為創傷性咬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