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引起肝損傷多久可以恢復

中醫藥在臨床當中採用綜合治療,對臨床當中的一些中晚期惡性腫瘤化療作用可減毒增效,有效的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經過臨床當中的經驗累積發現此類使用健脾化溼、清肝解毒等類中藥具有較好的防治肝損傷的功能。並且需要注意的是化療後的肝損傷需要分型治療。才會收到較好的效果。化療藥物的代謝是在肝臟當中進行,因此在臨床當中引起肝損傷也很常見。

首先發病之後要立即停止其他用藥,包括一些正在服用的中藥,這時候要及時用一些保護肝臟的藥,恢復肝功能正常。待檢查之後發現肝功能恢復正常,才能進行下一次化療。化療所致肝損害治以健脾祛溼、清熱利溼、活血化瘀等等作用為主。一般連續進行治療7天為1個療程。往往就可以病得到改善和好轉,(1)需要採用清熱解毒,化濁利溼中藥作用的患者可以方用甘露消毒丹加減。(2)化療後使用利溼化濁,兼顧清熱的功效和作用藥物的患者,方用三仁湯加減。(3)如果患者需要採用清利溼熱作用的藥物治療肝損傷。方用藿樸夏苓湯加減。(4)需要採用具有健脾化溼,疏肝益胃等作用的藥物的患者。方用六君子湯加減。在臨床當中除了需要使用疏肝理氣兼化溼解毒作用的藥物。中醫藥物方面還強調臨證時對體虛久病患者自身往往也伴見肝功能異常、白細胞減少的問題,還有些患者或腎功能異常,,在治療上一般都是重在調整機體陰陽之失衡。在婦癌化療後出現肝功能損傷,需要用具有疏肝理氣,健脾和等功效和作用的藥物胃,佐以解毒利溼的基本治療原則。一般來說患者可以採用逍遙散加減治療。對臨床當中的肝癌患者手術化療之後肝損傷的患者需要採用具有健脾清肝作用的藥物,予健脾清肝湯,辨證加減等取得較好療效。

在平時生活當中患者除了需要注意進行規範化的治療,還需要注意的就是在飲食當中多吃一些清淡的保肝護肝的食物,不吃辛辣的刺激性的、生冷、油膩的食物,才能夠讓病情儘快好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