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參功效是什麼

西洋參又稱花旗參,是一種補而不燥、男女老少皆宜的高階保健品,主產於美國、加拿大等北美國家。西洋參與石斛、鹿茸一起列為中國三大滋補佳品,我國目前市場上的西洋參有兩種,一種是美國和加拿大進口的,一種是國產引種的。那麼,西洋參的功效是什麼?

西洋參的藥理活性是多方面的,具有雙向調節作用,近年來中外學者研究成果證明,西洋參主要藥理作用歸納以下幾個方面:

1、對內分泌系統的作用:作用於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和垂體—性腺系統、促進血清蛋白合成、促進骨髓蛋白合成、促進器官蛋白合成、促進腦蛋白合成和脂肪合成、促進幹細胞蛋白合成、促進脂肪代謝和糖代謝等作用。

2、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具有抗心率失常、抗心肌缺血和再灌損傷等作用。

3、對於泌尿系統:具有抗利尿的作用。

4、對血液系統的作用:具有抗溶血、止血、降低血液凝固性、抑制血小板凝聚、調血脂、抗動脈粥硬化、降低血糖等作用。

5、對適應原樣的作用:具有抗疲勞、抗缺養缺血、抗休克、抗飢渴的作用。

6、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具有鎮靜、增強學習記憶、促進神經生長、抗驚厥、陣痛、解熱的作用。

7、對免疫系統的作用:具有促進淋巴細胞的轉化,誘導免疫因子生成,增強集體免疫功能的作用。

8、對於腫瘤和病毒:具有抑制癌細胞增殖、抑制單純皰疹等病毒的作用。

除了日常的保健功能外,經臨床驗證,西洋參對高血壓和心肌營養不良、冠心病、心絞痛等亦有一定療效。對於由心臟病引發的胸悶、心慌心煩等症尤為適宜。同時,西洋參還可降低”化療”或”放療”治癌腫引起的不良反應,常作為治療各種癌症的輔助劑之品。

透過上述文章內容,詳細瞭解了關於西洋參的功效,西洋參具有滋陰補氣,寧神益智及清熱生津,降火消暑的雙重功效。但西洋參不利於溼症,服用時還要考慮季節性。春天和夏天氣候偏幹,比較適合服用西洋參,不宜服用人參或紅參;而秋、冬季節更適宜服用人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