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警惕牙齦癌導致口腔癌疾病

隨著社會不斷的發展,牙齦疾病逐漸增多,人們帶來了很嚴重的影響,那麼牙齦癌疾病的出現,會對口腔產生一定的影響,那麼他有什麼樣的影響呢?會不會導致口腔癌疾病的發生呢?下面我們瞭解一下。

牙齦癌多為高分化的鱗狀細胞癌,以潰瘍型為最多見。下牙齦較上牙齦多發,腫瘤生長緩慢,男性多於女性,臨床可表現為潰瘍或乳頭狀突起。牙齦癌發病僅次於舌癌居第二位或第三位。佔口腔癌的19.3%,牙齦癌在唇癌、口腔癌中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趨勢,已從最高32.06%下降至22.48%,甚至20%以內。

在臨床上,牙齦癌是的發病還是比較少見的,這是一種口腔頜面部惡性腫瘤牙齦潰瘍,拔牙後傷口不愈,腫塊,牙鬆動,痛疼口腔頜面部的惡性腫瘤以癌最廣泛,在癌瘤中又以鱗狀癌腫瘤細胞癌為最多見,在國內,口腔頜面部鱗癌多產生於40-60歲之間,男人多於婦科,以牙齦癌、舌癌、頰癌、顎癌和上頜竇癌廣泛,按照病理病因分化程度,鱗癌通常可分為Ⅲ級:Ⅰ級分化程度高,惡性程度低,Ⅲ級分化差,惡性程度高,未分化癌的惡性程度最高,牙齦癌在國內產生率較高,其在惡性腫瘤構成比中居首位,多為分化較高的鱗狀癌腫瘤細胞癌。

早期腫瘤侵犯牙槽突及頜骨,出現牙齒鬆動、移位,甚至脫落。局都伴有疼痛。上頜牙齦癌可侵入上頜竇,下頜牙齦癌可侵及口底及頦部,向後侵及磨牙後區及咽部時,可引起張口困難。臨床注意檢查區域淋巴結的個數、大小和質地。下頜牙齦癌一般轉移途徑,頜下及頦下淋巴結,上頜牙齦癌則轉移到患側頜下及頸深淋巴結。活組織檢查以確定腫瘤性質。

牙齦癌在臨床上可表現為潰瘍型或外生型,其中以潰瘍型為多見。起始多源於牙間乳頭及齦緣區。潰瘍呈表淺、淡紅,以後可出現增生。由於黏骨膜與牙槽突附麗甚緊,較易早期侵犯牙槽突骨膜及骨質,進而出現牙鬆動,並可發生脫落。X線片可出現惡性腫瘤的破壞特徵——蟲蝕狀況部分規則吸收。

牙齦癌常發生繼發感染,腫瘤伴以壞死組織,觸之至出血。體積過大時可出現面部腫脹,侵潤面板。牙齦癌侵犯骨質後,常出現下頜下淋巴結轉移,後期則頸深上群淋巴結受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