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的手術治療

膽囊癌的手術效果不是很好,容易復發,但這一定程度上和手術切除的範圍有關,有很多人的手術範圍沒有達到根治的要求。

膽囊癌根治性切除手術必須要做好以下幾點。

1、膽囊癌的根治不僅要完整切除膽囊床,還必須切除膽囊床旁2cm的肝組織,以防止肝臟的侵犯。

2、膽囊切除後必須重視膽囊管切緣是否有癌殘留,必要時要做術中快速切片,如果切緣陽性的病例要做膽總管的切除加膽腸內引流手術。

3、淋巴結的清掃。淋巴結的清掃不能僅限於肝十二指腸韌帶的淋巴結清掃,要將肝動脈、肝總動脈、腹腔動脈幹全程顯露出來,向上要切開肝門板,解剖出左右肝管、肝動脈左右分支以及門靜脈的左右分支,清除門靜脈後方的淋巴組織。胰頸上緣常有淋巴結腫大,也要一併清除。做膽囊癌根治的時候必須要做KOCH切口,遊離十二指腸第2、3段及胰頭後方直至腹主動脈前方,清掃胰頭後淋巴結及下腔靜脈、腹主動脈右側的淋巴結,清除下腔靜脈前方的淋巴脂肪組織。膽囊癌的病人胰頭後淋巴結多有轉移,因此,此站淋巴結必須要予以清掃。

4、胃十二指腸動脈做骨骼化的同時要儘量予以保留,否則會影響到術後膽總管下羰的血供,有的病人術後會出現不適、反覆腹痛。

膽囊癌放化療可透過直接殺滅癌細胞和應激性提高血液中白細胞的含量以達到控制癌細胞的繁殖。膽囊癌放化療比較多的運用於根治性手術後,目的在於預防癌灶復發。或患者病情急劇惡化需要應急控制的也可行膽囊癌放化療。另外,放化療是晚期膽囊癌主要的治療方法。

患者不應認為膽囊癌放化療是萬能的,甚至有些患者產生放化療依賴。主要原因在於放化療在帶來治療效果的同時也會對人體的一部分正常功能造成損害,尤其是骨髓白細胞造血的抑制作用,所以會經常出現一做放化療就好轉,一停止就開始反彈的現象,而且隨著膽囊癌患者放化療次數的增多效果逐漸減退,這就是一味依賴放化療的惡性迴圈。

對於廣泛轉移的病人,姑息性治療也是很有價值的,膽道外引流術後,配合術後的放療或伽馬刀治療,也能一定成程度上延長患者的生存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