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鼻咽癌疾病相鑑別的疾病有哪些呢

當前看來鼻咽癌疾病是特別多見的,有較多的朋友遭受到了此病的侵害,而且還會困擾到他們的生活,這種疾病的病發率較高,而且在生活中有一些疾病和鼻咽癌是相鑑別的,往下看了解一下和鼻咽癌相鑑別的疾病有哪些呢。

和鼻咽癌相鑑別的疾病:

1.腺樣體增殖。腺樣體增殖常見於幼兒、青少年腺樣體質者。患者可見鼻咽頂部、咽扁桃體腫大,粘膜正常。當高度增殖或表面潰爛或有肉芽腫樣形成時要注意癌變可能。

2.鼻咽部炎症:鼻咽部炎症常見鼻咽粘膜粗糙,分泌物增多,表面高低不平,多數濾泡增殖為0.2~0.3釐米大小的結節。呈紫紅色・有時橙黃色,常伴鼻腔粘膜炎、喉炎、副鼻竇炎及咽後壁淋巴組織增殖呈小結節狀。可用清熱、利咽、活血化瘀法治療。

3.鼻咽良性腫瘤。鼻咽良性腫瘤較為少見,一般病程較長。好發於項前部,呈圓形隆起或分葉狀,表面光滑。如纖維瘤、纖維血管瘤、混合瘤、脊索瘤等。

4.頸部淋巴結炎。頸部急性淋巴結炎多為一般致病菌引起,區域性表現為紅、腫、熱、痛,溫度增高,常伴有口腔、咽腔感染病變。白細胞數增多。中性粒細胞偏高,淋巴結輕度或中度腫大,光滑,質軟活動,觸痛明顯,邊界清楚,抗炎治療有效。慢性非特異性淋巴結炎。無論細菌或病毒引起的頸部淋巴結腫大,區域性面板色澤正常,體溫不高。觸痛不明顯。常呈黃豆或蠶豆大小。光滑,質韌,活動。邊清。常隨咽腔、口腔、耳部炎症輕重而變化。抗炎治療多不理想

5.鼻咽結核。鼻咽結核較為少見,多由肺結核轉移而來。患者除了有結核病的常見表現外,多有鼻咽部不適,異物感。分泌物增多,常伴發其它器官結核,如肺結核等。

6.惡性淋巴瘤。淋巴瘤發病較急,病程較短,多發於青少年,病變可累及整個鼻咽腔,常見雙側或他處淋巴結普遍腫大,質地較轉移性淋巴結軟,有彈性感,臨床上常需作病理檢查進行鑑別診斷。

7.鼻咽壞死性肉芽腫。鼻咽壞死性肉芽腫與鼻咽癌的區別較大,典型特徵為鼻咽頂部中央有肉芽狀壞死邊界清,具有特別臭味,臨床過程與鼻咽未分化癌相似。

鼻咽癌的護理措施:

生活調理,患了鼻咽癌應避免體力上的過勞:如重體力勞動,熬夜,過度的體育鍛煉等,均可使機體的內環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復發或轉移。治療其間應注意區域性衛生,每日數次漱口,必要時行鼻咽腔沖洗。一年內避免拔牙。

飲食調理,飲食宜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鹹魚、鹹菜、燻肉、臘味等含有亞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不宜過量飲酒。尤其鼻咽癌放化療期間的患者,常出現口燥咽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中醫認為此為氣陰虛損、熱毒熾盛,更應避免辛燥熱毒刺激之品,飲食宜清淡,應選用容易消化、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食物。

常吃鹹魚易致鼻咽癌,據科學研究分析,爛鹹魚是一種能直接引起癌症的食品,尤其容易導致鼻咽癌。中國南方各地十五至四十歲的人群中,患鼻咽癌者比較多。鹹魚和鼻咽癌其實有很大關係,香港生物化學家從鹹魚裡分離出亞硝胺成分。而據現代科學研究,亞硝胺已被證明是嚴重的致癌物,爛鹹魚中的致癌物亞硝胺是在用鹽醃製曬乾的過程以前或這一過程中產生的。如果常吃這種爛鹹魚,容易患鼻咽癌及其它癌症。

大家在看到了上面的介紹之後,瞭解到了和鼻咽癌疾病相鑑別的疾病有哪些了,生活中我們必須要清楚的去了解鼻咽癌才行,而且要注意做一些此病的預防工作,注意自己生活中的飲食,一定要遠離辛辣的食物,還應當加強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