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如何飲食

對於高血脂高血糖患者來說,一定要注意日常的飲食,如果不注意的話就會引起疾病的進一步惡化,從而危害到患者的健康,那麼對於患有高血脂高血糖的病人來說,應該如何飲食呢,接下來小編為大家總結了這方面的知識,希望能幫助更多的患者正確的飲食。

高血脂病人應多食穀物豆類、粗糧雜糧、新鮮蔬菜、水果,避免高脂肪食物的攝入,如肥肉、葷油、動物內臟等,因葡萄糖攝入過多會轉化為脂肪所以也要少食甜點,雞蛋可以吃一顆,以保證營養。

高血糖病人的飲食要嚴格控制,多以含糖量低的食品,如蕎麵、莜麵、豆麵等粗糧為主,量要根據血糖水平來定,米飯不要久熬剛熟就好,注射胰島素的病人要及時進食以防低血糖的發生。定期監測血糖,及時調整食物品種及量,有飢餓感時可以先喝湯後進食,多食芹菜、韭菜等粗纖維食物,水果是在血糖監測正常範圍內,可於兩餐中間少量食用。

高血糖、高血脂的病人都要戒菸戒酒,合理有氧運動,減輕體重,降低脂肪,降低血糖,多飲水,避免血液粘稠,藥物治療的要注意按時服藥,觀察藥物不良反應,降脂藥要定期複查肝功能,降糖藥物要注意低血糖的發生。

因為高血脂與高血糖相互影響,高血脂是糖尿病的危險因素之一,糖尿病病人糖代謝紊亂也會引起脂代謝紊亂,所以要同時注意,飲食上均以清淡口味,多食粗纖維食物如韭菜、芹菜、粗糧雜糧,避免進食含糖類食品、高脂類食品如糖果、肥肉、動物內臟等,只是糖尿病要求飲食控制,而高血脂病人只要注意就行了,服用降脂藥的要定期複查肝功能,服用降糖藥的要注意監測血糖。

高血糖高血脂應注意的還有很多,大家都知道如果是高血糖高血脂很容易有飢餓感,常常是很難控制食物的誘惑,這樣的話就容易造成肥胖,所以儘量使用一些含糖較少的蔬菜,可以稍微加點佐料水煮伴著吃就行。在生活方面一定要養成不吸菸不喝酒的良好習慣。

合理健康的飲食對病情能夠起到緩解作用,如果不加註意的話就會加速病情的發展,從而增加治療的難度,上面文章為大家介紹了高血糖高血脂患者如何飲食,希望患者一定要引起足夠的重視,避免疾病的反覆發作給患者帶來更大的傷害,從而不利於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