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慢性腰肌勞損

由於在急性期沒有得到徹底的治療而轉入慢性,或者受到反覆的勞損、風寒等不良刺激可出現慢性腰肌勞損。雖然發生原因不同,但都以採取增強腰部肌力為主的綜合治療措施為佳。治療慢性腰肌勞損的方法有以下幾類:

消除致病因素慢性腰肌勞損一般有長期反覆損傷的病史,所以,治療的首要問題就是消除病因,如改善工作體位、姿勢,避免彎腰過久等。

加強鍛鍊增加有針對性的體育療法,如太極拳、保健體操等。

休息與固定有劇痛時可臥床休息,也可用圍腰制動,或用寬腰帶加以保護。工作時可配圍腰,以減少腰肌牽拉,但每天必須解開圍腰,做腰背肌及腰肌鍛鍊。

改善血液迴圈利用按摩、牽引、區域性透熱、離子匯入、超短波、音訊等方法,緩解肌肉痙攣,改善血液迴圈。

痛點注射對有侷限性壓痛點者,腰痛比較劇烈時也可作痛點注射。方法是由骨科醫生根據病情,將配好的藥液注入疼痛部位,以使疼痛減輕或消失,但不宜長期使用。

針灸和中藥有一定療效,可緩解疼痛。

止痛解藥可口服止痛藥,但不可長期服用,一般不超過7天,以免形成依賴或降低藥物療效。也可用好得快區域性噴塗。

總之,治療慢性腰肌勞損重在消除病因,預防為主。最好的治療就是加強腰背肌的鍛鍊,以好的肌肉代替勞損的肌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