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的預防日常小心5個方面

急性胰腺炎是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啟用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水腫、出血甚至壞死的炎症反應。臨床以急性上腹痛、噁心、嘔吐、發熱和血胰酶增高等為特點。病變程度輕重不等,輕者以胰腺水腫為主,臨床多見,病情常呈自限性,預後良好,又稱為輕症急性胰腺炎。少數重者的胰腺出血壞死,常繼發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病死率高,稱為重症急性胰腺炎。臨床病理常把急性胰腺炎分為水腫型和出血壞死型兩種。

胰腺炎是一種高發病和多發病,尤其是急性胰腺炎。那麼我們在平常應該如何有效的預防急性胰腺炎呢胰腺炎的症狀又是怎樣的呢您想了解這些內容就快到下文來學習一下吧。

急性胰腺炎的預防

膽道疾病,預防首先在於避免或消除膽道疾病。例如,預防腸道蛔蟲,及時治療膽道結石以及避免引起膽道疾病急性發作,都是避免引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措施。

酗酒,平素酗酒的人由於慢性酒精中毒和營養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損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礎上,可因一次酗酒而致急性胰腺炎,所以不要大量飲酒也是預防方法之一。

暴食暴飲,可以導致胃腸功能紊亂,使腸道的正常活動及排空發生障礙,阻礙膽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所以,當在“打牙祭”赴燕會時要想到急性胰腺炎,不可暴食暴飲。

預防急性胰腺炎的方法4

上腹損害或手術,內窺鏡逆行胰管造影也可引起急性胰腺炎,此時醫生和病人都要引起警惕。

預防急性胰腺炎的方法5

其它,如感染、糖尿病、情緒及藥物都可引起。還有一些不明原因所致的急性胰腺炎,對於這些預防起來就很困難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