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炎患者可以用針灸調養嗎

咽炎患者是可以針灸調養的。中醫認為,此病多因肺腎虧損、虛火上炎、風熱毒邪從口鼻直襲咽部所致。咽炎常因受涼,過度疲勞,菸酒過度等致全身及區域性抵抗力下降,病原微生物乘虛而入而引發本病。營養不良,患慢性心、腎、關節疾病,生活及工作環境不佳,經常接觸高溫、粉塵、有害刺激氣體等皆易患本病。病原微生物主要為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流行性感冒桿菌及病毒。咽炎在中醫又叫梅核氣,其病因認為是與肝氣鬱結、痰溼內阻有關。

咽炎的針灸調理法。

1、針刺法:常用穴:天突、天容、尺澤、曲池、合谷、少商。每次3至4穴,針用瀉法,留針20分鐘。每日1至2次,或以少商、商陽兩穴點刺出血2至3滴,每日1次。

2、耳針:取咽喉、肺、神門、耳尖、扁桃體穴,用短毫針中強刺激,左右耳穴交替使用。每日1次,至疼痛消失、腫脹消退時為止。

咽炎的預防措施。

1、在急性期應及時選用抗病毒、抗菌藥物治療,勿使急性咽喉炎轉為慢性,在慢性期抗菌藥物一般是不需要的。

2、及時治療鼻、口腔、下呼吸道疾病,包括病牙。

3、勿飲烈性酒和吸菸,飲食時避免辛辣、酸等強刺激調味品。

4、改善工作生活環境,結合裝置的改造,減少粉塵、有害氣體對身體的刺激。

5、生活起居有常,勞逸結合,及時治療各種慢性疾病,保持每天通便,清晨用淡鹽水漱口或少量飲用淡鹽水高血壓、腎病患者勿飲鹽開水。

6、適當控制用聲,用聲不當、用聲過度、長期持續演講和演唱對咽喉炎治療不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