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B超檢出率達98%肝囊腫會引發腸道不適

肝囊腫是一種較常見的肝臟良性疾病,可分為寄生蟲性、非寄生蟲性和先天遺傳性。肝囊腫病因大多數系肝內小膽管發育障礙所致,單發性肝囊腫的發生是由於異位膽管造成。肝囊腫生長緩慢,所以可能長期或終生無症狀,其臨床表現也隨囊腫位置、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器官和有無併發症而異。

肝囊腫疾病對於我們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脅,生活中很多患者被該疾病所困擾,肝囊腫是怎麼回事?有些人對於肝囊腫疾病不是很瞭解,下面我們一起看看肝囊腫疾病的基本常識介紹。

肝囊腫一般是沒有症狀的。當囊腫長大到一定程度,可能會壓迫胃腸道而引起症狀,如上腹不適飽脹,也有因囊腫繼發細菌感染而有腹痛、發熱的。肝囊腫是怎麼回事?隨著影象診斷學的發展及普及,尤其是B超已列為人群體格檢查的常規之一,而B超對肝囊腫的檢出率可達98%,所以發現本症的不少。在人們的心目中,囊腫是在肝臟上面長出來的一個腫瘤,儘管沒有多大的症狀,也很不放心,會不會變肝癌呢?肝囊腫常見的併發症是破裂出血、細菌感染、瘻及穿透,而罕見癌變。先天性肝囊腫是絕對不會癌變的,對65歲以上45例肝囊腫隨訪5年,經B超及CT複查,無有一例癌變。肝囊腫是怎麼回事?肝囊腫是一種比較常見的肝臟良性疾病,它可分為寄生蟲性和非寄生蟲性肝囊腫,前者以肝棘球蚴為主,後者又可分為先天性,創傷性,炎症性和腫瘤性肝囊腫,其中以先天性肝囊腫最常見,通常指的肝囊腫就是先天性肝囊腫。

肝囊腫的3個常見分類

先天性肝囊腫:由於肝內膽管和淋巴管胚胎時發育障礙,或胎兒期患膽管炎,肝內小膽管閉塞,近端呈囊性擴大及肝內膽管變性,區域性增生阻塞而成,多為多發。肝囊腫是怎麼回事?病理單發性肝囊腫大小不等,直徑由數毫米至20毫米以上,可佔據整個肝葉。囊腫呈圓形、橢圓形,多為單房,亦有多房或帶蒂囊腫。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內液體透明,有出血或膽汁時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膽固醇、紅細胞、膽紅素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