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介紹乙肝的五大檢查專案

1、乙肝五項檢查。

又叫乙肝兩對半檢查,是檢查人體是否感染乙肝病毒的直接依據,也是乙肝檢查專案中的基礎檢查,包括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體e抗原e抗體、核心抗體Ab、五項。

2、肝功能檢查。

此個乙肝檢查專案的目的是來了解肝臟是否受損以及受損的程度。肝功能檢查的指標有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膽紅素、谷氨醯轉移酶、總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甲胎蛋白、鹼性磷酸酶等。

3、乙肝病毒DNA檢查。

此項檢查是為了解乙肝病毒在人體的數值以及病毒的複製和活躍情況,判斷乙肝患者的傳染性強弱,決定患者是否需要進行乙肝治療,以及判斷乙肝患者適合用那種藥物治療和檢查用藥的療效等。

4、B超檢查。

這項乙肝檢查專案說明肝臟有沒有漸漸縮小,脾臟有無逐漸增大。乙肝檢查中的B超檢查需要動態觀察才有更大的意義,透過前後幾次的肝、膽、脾B超結果相互對比,才能發現問題。

5、甲胎蛋白。

這一項主要是檢查肝癌標誌物的。AFP在B超、CT、磁共振成像沒發現肝臟腫塊之前就可以明顯升高,可以超早期發現原發性肝癌。

乙肝大三陽患者日常禁忌。

禁忌過多的體力和腦力勞動

勞累過度消耗大量營養和氧氣,導致肝臟能量供應大幅度減少,削弱肝臟的抗病力,會使乙肝病毒迅速擴散。乙肝大三陽患者病情平穩時,主張生活規律、適當運動,活動以不感到疲乏、噁心、腰痛為準。病情波動期,最好臥床休息,靜養康復。

禁忌飲食過量

特別是過多食肉和糖類。過多的吃肉類和糖類,會使多餘的蛋白質和糖類食物轉化為脂肪而儲藏,其中肝臟也是重要儲藏點,天長日久,身體肥胖,勢必形成脂肪肝,使有病的肝臟負擔加重,促使乙肝大三陽惡化。乙肝大三陽患者最好安排多樣化的均衡飲食,尤其是要自我控制體重,少食動物脂肪、油炸食品、鹹肉、全脂牛奶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