櫟葉槲蕨 - 中藥材

栎叶槲蕨,中药材名。本品为槲蕨科植物栎叶槲蕨的根茎。拉丁植物名:Drynariaquercifolia(L.)J.Smith[PolypodiumquercifoliumL.]采收和储藏:秋、冬季采收,用刀削去表皮鳞毛后,洗净,晒干。功能主治为:祛风湿,补肾续骨,活血止血。主痹证日久;肝肾两虚;腰膝痛;筋脉拘挛;肾虚耳鸣;牙痛;尿多;跌打损伤;骨折;外伤出血。

功效作用

功能

祛風溼,補腎續骨,活血止血。

主治

主痺證日久,肝腎兩虛,腰膝痛,筋脈拘攣,腎虛耳鳴,牙痛,尿多,跌打損傷,骨折,外傷出血。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外用:適量,研末敷。

相關論述

《海南植物誌》:功效同槲蕨(骨碎補)。

植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植株高約150cm。根莖肉質,橫生,粗約2cm,幼嫩頂部密被深棕色、披針形鱗片,頂呈鑽形,基部闊卵形,盾狀著生,邊緣有細密的小齒。葉二型;營養葉厚革質,堅硬,棕色,闊卵形,長達30cm,寬約25cm,基部心臟形而有耳,無柄,邊緣深裂;裂片長圓狀三角形,長2-5cm,寬1.5-5cm,先端鈍圓,兩面無毛,全緣;側脈兩面均隆起,上部的斜上,中部的平展,下部的向下反折或弧形,側脈與橫脈相連,小脈連結成伸長的網眼;孢子葉薄革質,堅硬,兩面無毛,長圓形,長達100cm,寬約40cm,羽狀深裂在葉軸兩側形成狹翅;羽片闊披針形,長約20cm,寬3-4cm,先端漸尖,基部稍擴大,全緣而有軟骨質的邊,略斜向上;葉軸棕色,中脈禾稈色,基部下面有腺體,側脈明顯斜展,橫脈在側脈間構成5-6行斜四方形大網眼,網眼內的小脈結成許多小網眼。孢子囊群圓形至橢圓形,在每對側脈之間有2行,每個大網眼內有2個,大小不等。

分佈區域

資源分佈:分佈於海南等地區。

生長環境

生態環境:生於林緣、路旁的老樹幹上或季雨林的樹幹上及岩石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