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雷尼替丁膠囊 - 西藥

复方雷尼替丁胶囊,西药名。为H2受体阻滞药。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及良性胃溃疡。与适宜抗生素合用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鹽酸雷尼替丁、枸櫞酸鉍鉀。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類白色至淡黃色顆粒和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十二指腸潰瘍及良性胃潰瘍。與適宜抗生素合用治療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規格

每粒含鹽酸雷尼替丁(以C13H22N4O3S計)150mg、枸櫞酸鉍鉀(以鉍計)110mg。

用法用量

成人一次一粒,每日二次,餐前口服。療程不宜超過6周。幽門螺桿菌陽性患者若與抗生素聯合應用,抗生素的劑量與療程遵醫囑。

不良反應

1、可有噁心、皮疹、便秘、乏力、頭痛、頭暈、失眠。舌苔發黑、灰褐色便,停藥後即自行消失。2、少數患者服藥後引起ALT、AST及血清肌酐輕度升高。3、偶見服藥後出現定向力障礙、嗜睡、焦慮等精神狀態。4、也可出現與雷尼替丁相關的不良反應,包括血液系統:粒細胞減少等,心血管系統:心動過緩等,生殖內分泌系統:可逆性陽痿、男性乳房發育。上述情況的發生頻率均很少。

禁忌

1、對枸櫞酸鉍鉀或雷尼替丁以及本品中其他任何組份過敏者禁用。2、中、重度腎功能不全者及孕婦禁用。3、有急性卟啉病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腎功能不全者應適當減量或慎用。2、大劑量長期使用可持續降低胃液酸度。有利於細菌在胃內繁殖,從而使食物內硝酸鹽還原為亞硝酸鹽,形成N-亞硝基化合物,因此本品不宜長期大劑量使用(不宜超過6周)。3、胃潰瘍患者用藥前應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禁用,哺乳期婦女慎用。5、兒童用藥:尚無有關兒童使用本品的研究資料,因此不宜用於兒童。6、老年用藥:(1)老年患者(≥65歲)若用藥後僅血清雷尼替丁升高,而血清枸櫞酸鉍不高於普通人群,則一般無需調整劑量。(2)腎臟清除率下降,有可能使老年患者血清雷尼替丁和枸櫞酸鉍升高,若肌酐清除率25ml/min則禁用本品。7、藥物過量:文獻報道:(1)大、小鼠灌服枸櫞酸鉍雷尼替丁,相當於人推薦劑量的15-30倍,可致實驗動物震顫、角弓反張,呼吸困難甚至死亡。(2)動物急毒研究發現,使用大劑量枸櫞酸鉍雷尼替丁可能導致腎毒性。(3)用藥過量時,可採用洗胃清除胃內殘留藥物並給予適當的支援療法,必要時血液透析清除血漿中的枸櫞酸鉍和雷尼替丁。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克拉黴素聯用時,機體血清雷尼替丁、枸櫞酸鉍及14-羥克拉黴素的濃度分別增加57%、48%及31%。2、與大劑量抗酸藥(170mEq)合用,血清雷尼替丁濃度下降28%,血清枸櫞酸鉍的濃度也下降。3、與阿司匹林合用,乙醯水楊酸的吸收輕度下降。4、食物可降低鉍劑的吸收,有實驗表明餐後服用800mg枸櫞酸鉍雷尼替丁。其吸收率及吸收度較餐前半小時服用者分別下降50%及25%,但不影響臨床療效。

藥理作用

1、本品為制酸藥和鉍劑的複方製劑,可透過抑制胃酸分泌、抑制胃蛋白酶、抑制幽門螺桿菌、在胃粘膜表面形成保護隔離層等多種途徑,發揮抗消化性潰瘍的作用。2、雷尼替丁是可逆性和競爭性組胺H2受體(包括胃細胞的該受體)拮抗劑,不會降低高血鈣狀態下的血清鈣離子濃度,不屬抗膽鹼藥物。臨床研究表明,雷尼替丁能夠抑制基礎胃酸分泌和氨乙吡唑、五肽胃泌素刺激引起的胃酸的分泌,其中對基礎胃酸分泌和氨乙吡唑刺激所致胃酸分泌抑制作用最明顯,而對五肽胃泌素刺激所致胃酸分泌的抑制作用相對較差。雷尼替丁不影響胃蛋白酶的分泌和五肽胃泌素刺激引起的內因子的分泌,對於禁食和餐後血清胃泌素水平幾無影響。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在標準的細菌誘變試驗(沙門氏菌、大腸桿菌)中,雷尼替丁在推薦的最大試驗濃度劑量下未發現有誘突變作用。在一項顯性致死試驗中,雄性大鼠一次經口給予雷尼替丁1000mg/kg,給藥後的9個星期內(每週2次)的交配未受影響。2、生殖毒性:大鼠和家兔經口給予雷尼替丁(劑量達人口服劑量的160倍),未見雷尼替丁對於動物的生育力和胎仔有明顯影響。3、致癌性:大鼠和小鼠終生經口給予雷尼替丁(劑量達2000mg/kg),未表明出致癌作用。

藥代動力學

1、文獻報道:雷尼替丁吸收迅速,血藥濃度達峰時間在1-3小時,血漿蛋白結合率為15%。吸收率和吸收度隨給藥劑量增加而成比例增加;血漿半衰期為2-3小時;在體內主要代謝為N-氧化物、S-氧化物、N-脫甲基代謝產物,分別佔給藥劑量的4%、1%和1%;雷尼替丁主要經腎臟清除(約500ml/min),約佔腎臟總清除率(約700ml/min)的70%。服用雷尼替丁一日兩次,不會在血漿中蓄積。2、鉍的吸收佔服用量的1%以下,男、女健康志願者、消化性潰瘍和胃炎病人的吸收率相似。其吸收率和吸收度不隨劑量的增加而增加(口服枸櫞酸雷尼替丁鉍劑量大於800mg時),血漿半衰期為2.8-3.1h,大於99%的鉍在胃腸道中不吸收,直接排出體外。一日兩次口服本品,鉍可蓄積。完成4周或6周療程的治療後3個月內,多數患者鉍的血藥濃度及尿排洩量可恢復到治療前的水平。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鉍0.4mg),加水5ml,振搖,濾過,濾液加稀硫酸數滴使酸化,加硫脲溶液(1→10)數滴,即顯深黃色。2、取本品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鉍40mg),加水5ml,振搖,濾過,濾液加高氯酸溶液(1→10)3滴,即發生白色沉澱。3、在雷尼替丁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有關物質:取本品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雷尼替丁100mg),置100ml量瓶中,加水振搖使鹽酸雷尼替丁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10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雷尼替丁的色譜條件,取對照溶液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檢測靈敏度,使主成分色譜峰的峰高約為滿量程的20%。再精密量取對照溶液和供試品溶液各1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扣除相對保留時間0.15之前的色譜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1.0%),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2倍(2.0%)。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任何小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05倍的峰可忽略不計。2、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附錄XC第一法),以水9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30分鐘時,取溶液適量,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用水稀釋製成每1ml約含雷尼替丁9μg的溶液,搖勻,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附錄ⅣA)在314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按C13H22N4O3S的收係數(E1%1cm)為495計算出每粒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80%,應符合規定。3、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E)。

含量測定

1、鉍: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鉍180mg),加水50ml,振搖使枸櫞酸鉍鉀溶解,加硝酸溶液(1→3)3ml與二甲酚橙指示液2滴,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滴定至溶液顯黃色。每1ml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10.45mg的Bi。2、雷尼替丁: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Ⅴ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推薦色譜柱為:KromasilC18,150mm×4.6mm,5μm或效能相當的色譜柱);流動相A為磷酸鹽緩衝液(取磷酸6.8ml,置1900ml水中,加50%氫氧化鈉溶液8.6ml,加水至2000ml,用磷酸或50%氫氧化鈉溶液調節pH值至7.1±0.05)-乙腈(98:2),流動相B為磷酸鹽緩衝液-乙腈(78:22);按下表進行梯度洗脫;檢測波長為230nm。流速為每分鐘1.5ml;柱溫為35℃。取鹽酸雷尼替丁約0.1g,置100ml量瓶中,加50%氫氧化鈉溶液1ml,加水約60ml,振搖使溶解,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室溫放置1小時後,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調節流速或流動相比例,使主成分色譜峰的保留時間約為12分鐘,雜質I峰相對雷尼替丁峰的保留時間約為0.85,理論板數桉雷尼替丁峰計算不低於5000,雷尼替丁峰與雜質I峰的分離度應大於4.0。(2)測定法:取木品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雷尼替丁20mg),精密稱定,置200ml量瓶中,加水振搖使鹽酸雷尼替丁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鹽酸雷尼替丁對照品約22mg,精密稱定,置200ml量瓶中,加水振搖使鹽酸雷尼替丁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並將結果乘以0.8961,即得。3、本品每粒含雷尼替丁(C13H22N4O3S)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含枸櫞酸鉍鉀以鉍(Bi)計,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