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黴素磷酸酯外用溶液 - 西藥

克林霉素磷酸酯外用溶液,西药名。为皮肤科类。用于治疗寻常痤疮。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克林黴素磷酸酯。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尋常痤瘡。

規格

(1)20ml:0.2g;(2)30ml:0.3g。(按C18H33ClN2O5S計)

用法用量

區域性外用,先用清水洗淨患處,輕輕揩乾後,取適量藥液塗於患處,每日早晚各1次。

不良反應

1、可引起面板乾燥、區域性刺激、皮疹等過敏反應。 2、偶爾胃腸不適及腹瀉。

禁忌

有腸炎或潰瘍性結腸病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區域性吸收後,也可能引起腹瀉,此時應立即停藥,並向醫師諮詢。 2、請勿將本品用於其他細菌引起的面板感染。 3、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若誤進眼睛,應以清水徹底沖洗。 4、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瘙癢、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5、孕婦慎用,哺育期婦女如必須使用,應停止哺育。 6、12歲以下兒童請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7、每次使用後應將瓶塞塞緊。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質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吸收後可水解成克林黴素發揮抗菌作用,尤對痤瘡丙酸桿菌具有較好的抗菌活性,區域性使用還可使表皮脂肪酸減少,有利於痤瘡的治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照克林黴素磷酸酯項下的鑑別(1)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pH值:應為4.0-7.0(通則0631)。 2、有關物質: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稀釋劑[磷酸級衝液(pH3.9)(取磷酸3.5ml,加水1000ml和濃氨溶液2.5ml,必要時用濃氨溶液調節pH值至3.9土0.05)-90%乙腈甲醇溶液(80:20)]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克林黴素3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稀釋劑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克林彝素90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另分別精密稱取克林莓素對照品和林可莓素對照品各適量,加對照溶液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克林黴素30μg與林可黴素6μg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克林黴素磷酸酶項下的方法,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對照品溶液與對照溶液各50μl,分別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供試品溶液色譜圈中如有與林可黴素和克林黴素保留時間一致的色譜峰,其含量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分別不得過標示量的0.5%與2.0%,其他單個雜質(除相對保留時間小於0.2的峰外)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2/3倍(2.0%),其他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2倍(6.0%),供試品溶液色譜圈中小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02倍的峰想略不計。 3、微生物限度:取本品,照非無菌聲品微生物限度檢查微生物計數法(通則1105)和控制菌檢查法(通則1106)及非無菌藥品微生物限度標準(通則1107)檢查,應符合規定。 4、其他:應符合除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18)。

含量測定

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改動相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克林莓素0.3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克林黴素磷酸酯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