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溴特羅口服溶液 - 西藥

氨溴特罗口服溶液,西药名。为平喘、祛痰药。用于治疗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咳嗽、痰液黏稠、排痰困难、喘息等。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鹽酸氨溴索、鹽酸克侖特羅。

性狀

本品為無色澄清液體,有芳香氣,味甜。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急、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氣腫等)引起的咳嗽、痰液黏稠、排痰困難、喘息等。

規格

每1ml含鹽酸氨溴索1.5mg,鹽酸克侖特羅1μg。

用法用量

1、小兒(12歲以下):口服,一次2.5-15ml,一日2次。根據年齡及體重調整劑量,如下:(1)未滿8個月,4-8kg,每次2.5ml。(2)8個月-1歲,8-12kg,每次5.0ml。(3)2-3歲,12-16kg,每次7.5ml。(4)4-5歲,16-22kg,每次10.0ml。(5)6-12歲,22-35kg,每次15.0ml。2、12歲以上兒童及成人:(1)口服,一次20ml,一日2次。(2)症狀明好轉後可減至一次10ml,一日2-3次。(3)對嚴重呼吸困難患者,最初2-3天,口服一次20ml,一日3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王飛等探究喜炎平注射液聯合氨溴特羅口服溶液治療小兒支氣管肺炎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喜炎平注射液聯合氨溴特羅口服溶液治療小兒支氣管肺炎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能明顯縮短症狀消失時間,提高患兒氧飽和度,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2、劉玉田等觀察氨溴特羅口服溶液輔助治療小兒毛細支氣管炎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氨溴特羅口服溶液治療小兒毛細支氣管炎安全有效。3、郭彩麗探討氨溴特羅口服液聯合阿奇黴素治療小兒支原體肺炎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氨溴特羅口服液聯合阿奇黴素治療小兒支原體肺炎可縮短療程,減輕臨床症狀。

不良反應

1、精神神經系統:偶見頭痛、手顫、嗜睡、不安、頭暈、失眠、四肢麻木等。2、迴圈系統:偶見心悸、心動過速、血壓升高、心律不齊等。3、過敏症:偶見過敏性皮疹,且有部分特異體質患者中,可發生全身性過敏,表現為瘙癢、支氣管痙攣、低血壓、虛脫症等,此時應停藥。4、其它:偶見ALT、AST升高、倦怠、胃腸不適等。

禁忌

肥厚型心肌病患者;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甲狀腺機能亢進症,高血壓、心臟疾病(心功能不全、心律不齊等)、糖尿病、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慎用。2、曾有服用β2受體激動劑導致血清鉀含量降低的報道,而黃嘌呤類藥物、甾體類藥物及利尿劑可能加劇β2受體激動劑降低血清鉀的作用,合用時應特別注意。尤其在低氧血癥時,血清鉀的降低對心律的影響更大,應監測血清鉀。

藥物相互作用

1、與腎上腺素、異丙腎上腺素等兒茶酚胺類藥物合用,可致心律不齊,故不宜合用。2、不宜與普萘洛爾等非選擇性β受體阻斷藥合用。3、正在服用MAO抑制劑或三環類抗抑鬱藥的患者,服用本品後,可增強本品對血管系統的作用,應特別注意。4、正在服用大量的其他交感神經興奮劑的患者,服用本品時,應注意。

藥物過量

長期過量用藥時,可致心律不齊或心麻痺,應特別注意。長期用藥的過量的症狀,一般在停藥後即消失。過量時的解毒劑為心臟選擇性β受體阻斷藥,但有支氣管痙攣史的患者應慎用。

藥理作用

氨溴特羅口服溶液是由鹽酸氨溴索和鹽酸克侖特羅組成的複方製劑。其中鹽酸氨溴索為粘液溶解劑,能增加呼吸道粘膜漿液腺的分泌,減少粘液腺分泌,降低痰液粘度,促進肺表面活性物質的分泌,增加支氣管纖毛運動,使痰液易於咳出。鹽酸克侖特羅為選擇性β受體激動劑,有鬆弛支氣管平滑肌,增強纖毛運動、溶解粘液,促進痰液排出的作用。

貯藏方法

室溫,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分別與鹽酸氨溴索和鹽酸克侖特羅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pH值:應為4.0-6.0(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ⅥH)。2、相對密度:本品的相對密度(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ⅥA)應為1.09-1.19。3、其他:應符合口服溶液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ⅠO)。

含量測定

1、鹽酸氨溴索: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1.0%的磺基丁二酸鈉二辛酯甲醇溶液-水-醋酸(740:260:10)(用85%磷酸調節pH值至3.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44nm。理論板數按鹽酸氨溴索峰計算不低於1000。(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鹽酸氨溴索對照品約150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振搖使溶解後稀釋至刻度,搖勻,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2、鹽酸克侖特羅: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1.7%磺基丁二酸鈉二辛酯甲醇溶液-水-醋酸(700:300:10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96nm。理論板數按鹽酸克侖特羅峰計算不低於1000。(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5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精密稱定鹽酸克侖特羅對照品20mg,置2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振搖使溶解後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ml,置100ml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含鹽酸氨溴索(C₁₃H₁₈Br₂N₂O·HCl)與鹽酸克侖特羅(C₁₂H₁₈Cl₂N₂O·HCl)均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