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羅單抗 - 西藥

阿里罗单抗,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脂血症,作为膳食控制和最大耐受量的他汀类药物的辅助治疗,用于杂合子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HEFH)或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需要进一步降低LDL-C的成年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阿里羅單抗。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原發性高脂血症,作為膳食控制和最大耐受量的他汀類藥物的輔助治療,用於雜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癥(HEFH)或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需要進一步降低LDL-C的成年患者。

規格

(1)阿里羅單抗預分裝注射器:75mg/ml;150mg/ml。(2)阿里羅單抗注射筆:75mg/ml;150mg/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本品的推薦起始劑量是75mg,皮下注射,每兩週一次,此劑量可使大多數患者的LDL-C降低至目標水平。如LDL-C下降效應不佳,劑量可增加至最大劑量150mg,每兩週一次。2、開始治療的4-8周內應測定LDL-C水平,必要時根據反應調整劑量。3、如忘記注射一劑,距上次注射未超過7天,應予補充注射,然後恢復原來的用藥時間表;如距上次注射超過7d,應跳過此次劑量,按原來用藥的時間表注射下一劑。

不良反應

1、常見鼻咽炎、流行性感冒、尿路感染、腹瀉、支氣管炎、肌肉痛、肌痙攣、鼻竇炎、咳嗽、挫傷、骨骼肌痛。2、少見神經認知障礙、肝酶異常、低LDL-C值。3、可有過敏反應,表現為嚴重皮疹、發紅、嚴重瘙癢、面部水腫或呼吸困難。4、注射部位反應,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注射部位發紅、瘙癢、水腫、疼痛或壓痛,一般感冒症狀或流感樣症狀。

禁忌

1、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2、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可導致過敏反應,甚至嚴重的過敏反應,如出現嚴重過敏的症狀,應立即停藥,並給予常規的抗過敏治療。2、本品注射前應經30-40min放至室溫下,一且放置至室溫應立即使用,放置至室溫超過24h者不可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他汀類藥物合用時,中位表觀半衰期降為12天,但是此差異無臨床意義,也不會影響推薦劑量。

藥理作用

1、本品是一種前蛋白轉化酶枯草溶菌素9(PCSK9)抑制劑,PCSK9與肝細胞表面的低密度脂蛋白受體(LDLR)結合,促進肝臟內LDLR的退化。LDLR是清除迴圈中LDL的主要受體,因此,PCSK9降低LDLR受體水平就可導致血液中LDL-C的水平升高。本品可透過抑制PCSK9結合到LDLR上,增加有效的LDLR數目以清除LDL,從而降低LDL-C水平。2、本品以濃度依賴方式降低遊離的PCSK9。本品75mg或150mg單劑量皮下注射,對遊離的PCSK9的最大抑制作用出現在給藥後4-8h,當本品的血藥濃度降低至檢測限以下時,其遊離的PCSK9濃度會回到基線水平。

藥代動力學

1、吸收:皮下注射本品75-150mg後,Tmax為7-10d,腹部、上臂或者大腿單次皮下注射75mg,其藥動學引數相似,群體藥動學研究顯示,本品皮下注射的絕對生物利用度大約為85%。本品劑量增加2倍,總濃度增加2.1-2.7倍。在給藥2-3次後達到穩態,蓄積率為2倍。2、分佈:靜脈給藥後,其分佈容積為0.04-0.05L/kg,表明本品主要分佈於迴圈系統。3、代謝和排洩:本品為蛋白,尚未進行專門的代謝研究,預計會降解成一些小型肽類和單個氨基酸。在本品與阿託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聯合應用的臨床研究中,本品反覆給藥後他汀類藥物的血藥濃度尚未發現臨床意義的變化,表明本品對CYP酶(主要是CYP3A4和CYP2C9)和轉運蛋白如P-gp和OATP無影響。本品呈雙相消除,低濃度時,主要透過與靶蛋白(PCSK9)飽和結合而被消除,當高濃度時則主要透過一種非飽和蛋白水解途徑消除。基於群體藥動學分析,患者皮下注射75mg或150mg,每兩週一次,達穩態後的t1/2中值為17-20d。

貯藏方法

遮光,貯於2-8℃。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