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阿米替林注射液 - 西藥

盐酸阿米替林注射液,西药名。为抗精神失常药。用于各种重症抑郁症、严重的抑郁状态、抑郁症的治疗初期或者口服药物有困难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阿米替林。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各種重症抑鬱症、嚴重的抑鬱狀態、抑鬱症的治療初期或者口服藥物有困難者。

規格

2ml:20mg。

用法用量

肌內注射:一次20-30mg,一日2次,病情嚴重者可酌增劑量。一旦病人能配合治療,可改為口服給藥。

不良反應

1、常見注射區域性疼痛、紅腫、口乾、便秘、視力模糊、眩暈、鼻塞、心悸、心動過速、噁心嘔吐。 2、偶見嗜睡、出汗、震顫、頭痛、靜坐不能、高血壓、體位性低血壓、一過性心電圖(EGG)異常或血清穀氨酸丙酮酸氨基轉移酶(SGPT)升高、排尿困難、皮疹等。

禁忌

嚴重心臟病、青光眼、前列腺肥大、尿瀦留、重症肌無力、藥物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不宜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同用,有嚴重不良反應時應停用,治療期應加強心電圖隨訪檢查。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屬三環類抗抑鬱藥,能阻斷突角前膜對去甲腎上腺素及5-羥色胺的再攝取,具有較強的抗抑鬱和鎮靜作用,還有較強的抗膽鹼作用。

藥代動力學

肌內注射後吸收快而完全,廣泛分佈於體內,達峰時間(tmax)不到6小時。主要與血漿和組織蛋白結合,也能透過胎盤屏障,或經乳汁分泌,半衰期(t1/2)9-25小時,血藥濃度個體差異大,但與療效無關,經體迴圈後主要在肝臟代謝,主要活性代謝物為去甲替林、阿米替林和去甲替林再經羥化或N-氧化代謝,大部分代謝物以結合和遊離形式經腎臟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