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塵蟎過敏原提取物 - 西藥

粉尘螨过敏原提取物,西药名。常用剂型有含片等。用于18-65周岁的成年人屋尘螨引发的过敏性鼻炎(伴随或不伴随结膜炎)的免疫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粉塵蟎過敏原提取物。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是為過敏原提取物,用於18-65週歲的成年人屋塵蟎引發的過敏性鼻炎(伴隨或不伴隨結膜炎)的免疫治療。

規格

舌下含片:含125Q-HDM(SQ是標準化屋粉塵蟎過敏原提取物中主要過敏成分的生物活性,HDM是屋粉塵端的縮寫)。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本品僅供舌下使用,一月1片。藥片放在舌下10s內會融化,1min內不要吞食,給予首劑時,要在具有豐富過敏性疾病診斷和治療經驗的醫生指導下進行,且在診室內觀察至少30min。

不良反應

1、常見不良反應:咽喉刺激(發癢)、口腔瘙癢、耳朵發癢、懸雍垂腫脹、嘴唇腫脹、舌頭腫脹、噁心、舌頭疼痛、喉嚨腫脹、舌頭潰瘍、胃痛、口腔潰瘍(疼痛)、味覺改變。2、少見不良反應:口腔感覺異常、舌頭瘙癢、口腔疼痛、口腔炎、消化不良、咽部紅斑、眼睛瘙癢、口腔黏膜紅斑、上呼吸道感染、打噴嚏、嘴唇瘙癢、吞嚥困難、疲勞、口腔感覺遲鈍、口咽痛、胸部不適、喉嚨幹、瘙癢、蕁麻疹。

禁忌

1、有嚴重的、不穩定的、病情尚未控制的哮喘者禁用。2、有嚴重全身過敏反應史者禁用。3、採取舌下過敏原免疫療法後,有嚴重區域性過敏反應史者禁用。4、有嗜噴酸性粒細胞食管炎史者禁用。5、對本品含的任何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能引起致命的過敏反應,如速髮型過敏反應和嚴重的咽喉阻塞。2、本品不能用於嚴重的、不穩定的和尚未控制病情的哮喘患者。3、初次使用本品後,要在室內至少觀察患者30min。4、使用本品時,為患者開具自動注射腎上腺素,要引導和指導患者正確使用,而且指導患者最需要使用自動注射腎上腺素時尋求緊急醫療救助。5、本品可能不適合具有某些潛在疾病的患者,可能因為一系列的過敏反應減少其生存能力。6、本品可能不適合對腎上腺素或應用支氣管擴張劑無反應患者,如正在使用β-受體阻斷劑的7、給予首劑時,要在具有豐富過敏性疾病診斷和治療經驗的醫生指導下進行,且要在室內觀察至少30min,看患者是否有嚴重的全身或區域性反應,如果患者耐受,剩餘劑量可以在家進行,但要注意以下幾點。(1)用乾燥的手從包裝中取藥。(2)藥片放在舌下10s內會融化,1min內不要吞食。(3)處理完藥片後要洗手。(4)使用本品時,不要同時服用食物和飲料。(5)服用食物和飲料要在使用本品5min後。(6)漏服一劑本品重新服用的相關安全性資料有限。臨床實踐中,中斷治療最長為7天。(7)接受本品治療的患者需開具自動注射腎上腺素,所以要指導患者使用正確的自我注射腎上腺素的急救措施。8、本品可導致嗜暗酸性粒細胞性食管炎,一旦診斷,應立即停藥。9、一旦患者出現哮喘或原有哮喘的症狀加重。應立即停藥、10、本品可引起口腔或咽喉不適,如果上述症狀持續存在,應考慮停藥。11、過量用藥的症狀可能包括過敏反應,例如全身性過敏反應和嚴重的區域性過敏反應,嚴重的不良反應有血管神經性水腫、吞嚥困難、呼吸困難、聲音變化、感覺喉嚨腫脹,此時要立即進行醫療救助,包括在適當時候使用腎上腺素。12、妊娠期婦女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明確。13、18歲以下兒童的安全性尚未明確。14、65歲以上老年人的安全性尚未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過敏原免疫療法確切的作用機制尚未完全明確。

貯藏方法

貯於20-25℃。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