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急性藥物性肝炎

為了避免急性藥物性肝炎的發生,使用藥物的時候需要注意及時的瞭解清楚服用的藥物,避免藥物對肝臟造成傷害,如果發現異常的時候,就要儘早的做出治療,對一些有藥物過敏的人服用藥物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在生活中服用藥物的時候還要注意不可以同時服用兩種同類的藥物,避免對肝臟造成太大的傷害。

藥物性肝炎也就是肝損害,該病的發生率也非常高,藥物性肝炎是由於藥物或是其他的代謝物傷害到肝臟導致的,藥物性肝炎會引起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等一些疾病,那麼如何預防急性藥物性肝炎?下面就來了解一些吧。
第一、對藥物性肝炎要保持高度警惕的狀態,及時的發現肝功能的變化,對預防藥物性肝炎的發生有很重要的意義。因此,要了解哪些藥物會導致肝損害,對已知有肝毒性的藥物,要儘量的避免使用。如果必須要用,要注意監測肝功能。
第二、要注意詢問患者的藥物過敏史,凡事屬於藥物過敏體質的人,藥物的選擇一定要慎重。
第三、凡用藥劑量比較大,療程比較長,產生肝損害的機率就越大。
第四、同時服用很多的藥物,在體內進行代謝的時候,相互作用,導致形成新的肝毒性,所以,在生活中要儘量的避免同類藥物重複進行使用。
第五、妊娠女性、老年人、兒童使用化學物品,要權衡利弊,一面出現各種不良的反應。
第六、要注意原有疾病可能誘發藥物性肝損害,對肝腎功能不良的患者要注意減量使用。
最後,要注意加重藥物肝毒性的原因,比如說在空腹的狀態下服用藥物,喝酒之後服用藥物等。
藥物性肝炎的臨床表現是不一樣的,和損肝藥物的種類還有引發肝病的機制不同。根據臨床症狀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藥物性肝炎兩大類。
以過敏反應為主的急性藥物性肝炎,常表現為發熱、皮疹、黃疸、淋巴結腫大,伴有血清GPT、膽紅素和鹼性磷酸酶AKP中度升高,藥物接觸史一般在4周以內。
藥物導致的慢性肝炎和自身免疫性慢性肝炎的臨床症狀比較相同,可能沒有任何的症狀,但是情況嚴重的話,也有可能發生肝衰竭的情況。生化表現和慢性病毒性肝炎基本上是一樣的,比如血清ALT、γ-GT的升高,進而可導致肝硬化伴低蛋白血癥及凝血功能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