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項鍊謹防接觸性皮炎 接觸性皮炎治療

  秦淮區的周小姐,上週逛夜市時買了條項鍊,價錢不貴,款式也新穎。可戴了一天、脖子就開始紅腫、發癢。經醫院面板科診斷為接觸性皮炎。

  接觸性皮炎在發病前均有過敏物質或刺激物接觸史,症狀一般發生在接觸部位。皮損的輕重與致敏物或刺激物質的強弱、作用時間的長短、接觸面積大小以及機體的敏感性有關。輕者區域性僅有充血,境界清楚的淡紅或鮮紅色斑;重者可出現丘疹、水皰、糜爛滲出等損害;當機體高度敏感時,還會發展到全身。

  常見的過敏原包括:

  1、動物性:動物毒素,昆蟲分泌物、毒毛等。

  2、植物性:花粉、植物葉、莖、花及果實等。

  3、化學性:是引起接觸性皮炎的主要原因。主要有金屬及其製品、塑膠、橡膠、香料等。

  接觸性皮炎治療

  1、尋找過敏原因

  詳細採取病史,仔細詢問與發病有關的環境、所接觸的物質的種類、數量、理化性質、接觸時間長短、接觸方式、過去有無類似發疹情況等。從病史中來分析與哪種物質可能有關,為面板斑貼試驗提供依據。一旦找到過敏原因,力求避免再次接觸。

  對於存留在面板上的刺激物質或毒性物質應儘快沖洗清除,沖洗時可用清水、生理鹽水或淡肥皂水。接觸物若為強酸,可用弱鹼性液體沖洗如蘇打水);如為強鹼性物質,可用弱酸性液體沖洗如硼酸液)。

  2、避免刺激

  出現臨床症狀,應儘量減少區域性刺激。避免搔抓,不宜用熱水燙洗,避免強烈日光或熱風刺激。

  3、全身治療

  內服抗組胺類藥物,如賽庚啶、苯海拉明、氯苯那敏、阿伐斯汀、西替利嗪、咪唑斯丁、依巴斯汀、地氯雷他定等;大劑量維生素C口服或靜注;10%葡萄糖酸鈣注射液,靜脈推注。面積廣泛,糜爛和滲液嚴重者,可給予糖皮質激素。如口服潑尼松、曲安西龍或地塞米松;得寶松肌內注射。重症者也可先用氫化可的松或地塞米松靜脈滴注,等症狀減輕後,口服維持。

  接觸性皮炎如果合併區域性感染,如淋巴管炎、淋巴結炎、軟組織炎時,可使用抗生素,輕者給予羅紅黴素、青黴素Ⅴ鉀、頭孢氨苄或磺胺類藥物口服;重者靜脈給與青黴素、頭孢類菌素或奎諾酮類抗生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