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藥物會引起肝損傷

  生活中哪些藥物對肝臟有損害呢?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器官,任何有毒物質包括藥物)使機體中毒時,肝臟常首當其衝,因而容易引起功能損傷,尤其在肝功能不良時,可導致中毒性肝炎、肝腫大、溶血、出血、肝硬化、黃疸、谷丙轉氨酶升高等。

  較易引起肝損害的藥物有以下幾類:

  一、解熱鎮痛藥和非甾體抗炎藥:如對乙醯氨基酚、別嘌呤、阿司匹林、保泰松、布洛芬和消炎痛等都是較常見的對肝臟有損傷作用的藥物。此外,甲芬那酸、雙氯芬酸和萘普生等也可導致膽汁淤積性肝損害。上述藥物必須用時要做到小劑量和短療程。

  二、抗生素:常用抗生素中以四環素和紅黴素引起的肝損害較多,林可黴素、克林黴素和氯黴素次之。另外,頭孢拉定、頭孢氨苄、青黴素中的苯唑西林、替卡西林、氯唑西林等對肝臟也有一定毒性,如果用藥時間長應定期監測肝功能。

  三、抗結核藥:抗結核藥均有不同程度的肝毒性作用,如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醯胺、氨硫脲和乙硫異煙肼等可引起中毒性損傷。當肝病患者進行抗結核治療時,除應定期檢查肝功能外,還應注意護肝治療。

  四、磺胺藥:主要見於劑量大、療程長時,患者可因中毒或過敏使肝損害加重。

  五、抗真菌藥:外用不會引起肝損害,只有全身用藥時才可造成肝損害。尤以傳統真菌藥如灰黃黴素、克黴唑和氟胞嘧啶在用藥不當時可致肝內膽汁淤積而誘發肝損害加重,新型抗真菌藥如氟康唑、酮康唑和依他康唑則損害較輕。所以,當肝病患者合併真菌感染時,儘量選用新抗真菌製劑,若系面板真菌感染則以外用製劑為主,避免全身用藥。

  以上這些只是傳統的保肝、護肝的藥物治療,傳統的治療只是暫時抑制人體內的病毒,並不能從根本上清除病毒,而且易復發,影響病人的長期生存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