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道功能紊亂的治療方法

  1.一般治療

  胃腸道功能紊亂治療重點不在藥物,而在於平常的飲食。只有透過精神調適和改變行為等方式,才能從根本上調整胃腸道功能紊亂。對具有明顯精神症狀的患者,給予抗焦慮或抗抑鬱藥,解除心理障礙。重要的是採用心理治療,其方法一般是解釋、安慰、疏導、分析、認識、積極暗示和情緒轉移。要讓患者真正認識病情、主動調節情緒、消除思想顧慮,提高疾病治癒信心。

  2.藥物治療

  調節神經功能,改善睡眠。根據病情,可選用下述藥物與方法。

  1)鎮靜劑可給予利眠寧、安定、氯丙嗪、苯巴比妥、眠爾通或谷維素等。

  2)解痙止痛抗膽鹼能藥物可使平滑肌鬆弛,有解痙止痛作用,如顛茄製劑、阿托品、普魯本辛等。

  3)神經性嘔吐可用維生素B6。嘔吐劇烈酌情給予冬眠靈、異丙嗪、嗎叮啉等。

  4)腸神經官能症便秘可予滑潤劑如石蠟油、氧化鎂、安他樂和植物黏液性物質。腹瀉可用複方苯乙哌啶,也可用易蒙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