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氏桿菌病brucellosis

   brucellosis
  由布氏桿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的急、慢性傳染病。又稱馬耳他熱或波狀熱。牛、羊和豬是主要傳染源,母畜感染後可引起流產 ,人因接觸病畜或食用受染牛奶或奶製品而感染。潛伏期1~3周,臨床特點是緩慢起病,長期發熱、多汗、虛弱、全身痛和關節痛,急性期症狀多在3~6月內消退。慢性布氏桿菌病尤為牛型病例,常因眾多含糊主訴誤診為神經衰弱。血和骨髓培養分離到布氏桿菌可確診,血清凝集試驗若效價在1∶100以上亦有輔助診斷意義,布氏桿菌素皮內試驗常用於回顧性診斷。治療首選四環素或聯合應用鏈黴素,療程 3周,復發病例可重複療程。預防和控制家畜布氏桿菌病是預防人患此病的關鍵。
  布氏桿菌病是由布氏桿菌引起人畜共患的一種傳染病,呈慢性經過,臨診主要表現流產、睪丸炎、腱鞘炎和關節炎,病理特徵為全身瀰漫性網狀內皮細胞增生和肉芽腫結節形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