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獻肝臟後供體殘餘肝臟的再生和功能恢復

    ***獻肝後供體殘餘肝臟的再生對供體恢復及減少併發症具有重要意義。供體rlv過小、伴有脂肪變、或未重建mhv屬支等,均可影響供體術後殘餘肝的再生。yokoi等檢測供體捐獻右肝葉(不包括mhv)後rlv的再生情況,手術時rlv為wlv的(40.8±6.6)%,半年後增至(79.8±12)%,到1年時基本上達到術前水平[(97.2±10.8)%]。pomfret等報道的供體捐獻右肝後的rlv再生更快速,術後1周可達70%wlv,1月可達80%的wlv。而部分肝葉受損的肝再生可由其他肝葉的加速再生來代償。如不保留mhv的供體殘餘肝(捐獻包括mhv的右肝),其術後3月第ざ蔚腦偕率明顯低於保留mhv的供體rlv(45%對125%),但其 6蔚腦偕率卻明顯高於保留mhv的供者(263%對208%),也就是說,供體因mhv引流而受損的ざ胃臥偕可由 6蔚腦偕增加來補償。兩組整體殘留的左肝葉及功能恢復情況無明顯差異。但只有在供體<50歲且術前精確估計rlv>35%的wlv時,才可考慮切取包含mhv的右肝葉作移植物。在年老或有脂肪變的供體其再生明顯放慢,脂變肝臟再生後其膽管網路還可能出現空間排列的紊亂,可造成術後長時間的肝功能異常或淤膽。同時伴有nash及低rlv者肝再生明顯受抑,嚴重者可導致死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