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型別的百日咳中醫如何治療?

  前面所述的百日咳中醫辨證分型,為中醫治療提供了論證施治的依據。辨證論治是中醫認識疾病和治療疾病的基本原則,是中醫學對疾病的一種特殊的研究和處理方法,也是中醫學基本特點之一。那麼,對於百日咳中醫是怎樣根據辨證的結果,進行治療的呢?選擇了哪些相應的治療原則、代表方劑及中草藥呢?現介紹如下:

(1)初咳期(即早期)的風寒證,治則:宣肺散寒,降氣化痰。代表方劑:杏蘇散,藥物有杏仁、蘇葉、前胡、桔梗、枳殼、貝母、黃芩、麥冬、桑白皮、甘草等;風熱證,治則:清宣肺衛,降氣化痰,代表方劑:桑菊飲加味,藥物有桑葉、菊花、連翹、薄荷、杏仁、桔梗、蘆根、瓜蔞、冬瓜仁等。

(2)痙咳期(即中期)的痰熱證,治則:清熱瀉肺,滌痰降逆。代表方劑:桑白皮湯合千金葦莖湯加減,藥物有桑白皮、杏仁、黃芩、貝母、蘇子、冬瓜仁、蘆根、葶藶子、桃仁等;痰溼證,治則:溫肺化痰,佐以降逆,代表方劑:小青龍湯加味,藥物有麻黃、桂枝、細辛、乾薑、半夏、五味子、白芍、南星、代赭石。

(3)恢復期(即後期)的陰虛證,治則:養陰潤肺,清化痰熱。代表方劑:沙參麥冬湯加減,藥物有沙參、麥冬、天冬、桑葉、枇杷葉、知母、百部;氣虛證,治則:補肺健脾,溫化痰濁,藥物有黨參、茯苓、白朮、甘草、麥冬、五味子、陳皮、半夏、杏仁、馬兜鈴。

綜上所述,可以看出,本病治法重在化痰降逆,疏利肺氣,化痰降逆應貫徹於本病的治療的始終。由於本病有初咳、痙咳、恢復期的病理變化,所以,在治療上又注意到,早期宣肺,中期、後期潤肺,根據寒熱虛實的不同,辨證治療。

家長朋友們,中醫治療法則主要包括了“治病求本”、“扶正祛邪”、“調整陰陽”以及“因人、因時、因地制宜”等幾方面,方法既科學又獨特,希望你們在用西藥治療的同時,應用中醫治療(應在醫生指導下),這將會給您的孩子儘快恢復健康帶來莫大的好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