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腫痛求快速消腫止痛方法

牙齦是指覆蓋於牙槽突表面和牙頸部周圍的口腔黏膜上皮及其下方的結締組織。牙齦腫痛主要是牙齦有炎症而表現出的一種症狀,牙齦下的炎症透過牙縫,牙結石,口腔死角進行多方位的傳播,使牙齦附著牙菌斑而導致牙齦腫痛。病因:牙齦腫痛的主要病因是口腔衛生不良,導致牙菌斑、牙結石及軟垢在齦緣附近牙面沉積,從而誘發牙齦炎。若不及時治療,牙齦炎可逐漸發展為牙周炎,最終導致全口牙鬆動及牙喪失。

牙齦炎的典型症狀是牙齦出血、癢脹。刷牙、說話時容易出血。檢查可見牙齦腫脹肥大,呈深紅色或暗紅色,組織鬆軟,探診易出血。牙齦乳頭呈球狀突起。腫脹的牙齦常可覆蓋前牙唇的1/3或更多。由於牙齦肥大,使齦溝加深而形成齦袋,袋內易藏食物,細菌易滋生,自潔作用差,故炎症加重,可有深色分泌物。若身體抵抗力降低,可出現單發或多發性的齦膿腫,特別以齦乳頭區較多見。自覺症狀可有刺激性牙齦出血,發脹、口臭等。病變後期,因纖維增生而使牙齦質地較為堅韌,炎症也有減輕,又稱增生性齦炎。妊娠期間發生的肥大性齦炎,稱妊娠期齦炎(Pregnancygingivitis)。有時個別齦乳頭腫脹成球狀且常帶蒂,稱妊娠期齦瘤。分娩後,肥大的牙齦一般可自行消退。維生素C缺乏性齦炎。整個牙齦呈紫紅色,易出血。重者,齦緣壞死,口臭明顯。長期服用苯妥英納的病員,可出現牙齦增生,其特徵是頰、舌側牙齦同時增生,呈結節狀,質堅實,色淺淡,不易出血。

預防:注意口腔衛生,養成“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良好習慣。發現蛀牙,及時治療。睡前不宜吃糖、餅乾等澱粉之類的食物。宜多吃清胃火及清肝火的食物,如南瓜、西瓜、荸薺、芹菜、蘿蔔等。忌酒及熱性食品。脾氣急躁,容易動怒會誘發牙痛,故宜心胸豁達,情緒寧靜。保持大便通暢。勿吃過硬食物,少吃過酸、過冷、過熱等刺激牙齦的食物。平日要注意口腔衛生,養成飯後漱口與刷牙的良好習慣,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可以有效地預防牙齦炎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