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癱患者的治療原則

偏癱是急性腦血管病的一個常見症狀。得了偏癱對患者的生活產生了嚴重的影響,不論是輕偏癱患者還是嚴重的偏癱患者,對於他們來說治療都是必要且必須的,否則可能最終導致一輩子臥床不起,喪失生活能力。然而治療也不是盲目的去進行診斷然後開點藥,治療也需要重視一些原則。

偏癱治療的三大原則。(1)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原發病。偏癱患者最先做的就是控制原發病,積極治療並儘早進行康復醫療。要將康復醫療貫徹於疾病治療的全過程,努力減輕殘疾的程度,避免併發症。大量資料證明適時採用運動療法、作業療法、心理指導等,對於改善肢體功能、提高生活能力、糾正消極心理等具有明顯作用。這是偏癱治療很重要的原則。(2)家屬要注意多鼓勵患者。偏癱患者的家屬要多鼓勵患者,患有偏癱的患者,情緒一般都不穩定,不能以很好的心態面對疾病,因此,家屬要多鼓勵患者,激發患者的生活樂趣,積極配合醫護人員的治療,做好偏癱的康復運動鍛鍊,克服廢用性肌萎縮及關節攣縮和僵硬,最大限度地減低殘疾的程度。(3)生活上的護理同樣關鍵。生活上的護理對偏癱治療的重要性是不能替代的,做好生活護理,創造溫暖的感情氛圍。特別是中風偏癱進展階段的患者,往往灰心喪氣,此時更需要較多的生活幫助,才能使其既正視現實,又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還要做好生活護理,家屬應給與患者幫助,協助患者做好偏癱的護理,比如飲食上食物不可過於精細,注意膳食纖維的攝入,增加胃腸蠕動,以預防便秘的發生。

總之,患者家屬應該根據原則對偏癱患者進行相關的治療,首先家屬要有信心,然後給患者信心。同時能夠意識到,治療一定要堅持,包括家庭護理、肢體護理、飲食護理等。偏癱病人要保證充分的休息,以解除身心的疲勞,恢復體力以免病情復發。切忌體力或腦力勞動的過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