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大葉性肺炎呢

什麼是大葉性肺炎?對於這個問題大家還是不很瞭解,醫學上大葉性肺炎,主要是由肺炎鏈球菌引起,病變累及一個肺段以上肺組織,以肺泡內瀰漫性纖維素滲出為主的急性炎症。病變起始於區域性肺泡,並迅速蔓延至一個肺段或整個大葉。

臨床上起病急驟,常以高熱、惡寒開始,繼而出現胸痛、咳嗽、咳鐵鏽色痰,呼吸困難,並有肺實變體徵及外周血白細胞計數增高等。病程大約一週,體溫驟降,症狀消失。該病多發生於青壯年男性。疾病常見誘因有受涼、勞累或淋雨等。屬於中醫“風溫”、“肺癰”等範疇。

什麼是大葉性肺炎什麼是大葉性肺炎大葉性肺炎疾病描述種細菌均可引起大葉肺炎,但絕大多數為肺炎鏈球菌,其中以Ⅲ型致病力最強。若呼吸道的排菌自淨功能及機體的抵抗力正常時,不引發肺炎。

當機體受寒、過度疲勞、醉酒、感冒、糖尿並免疫功能低下等使呼吸道防禦功能被削弱,細菌侵入肺泡透過變態反應使肺泡壁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強,漿液及纖維素滲出,富含蛋白的滲出物中細菌迅速繁殖,並透過肺泡間孔或呼吸細支氣管向鄰近肺組織蔓延,波及一個肺段或整個肺葉。大葉間的蔓延繫帶菌的滲出液經葉支氣管播散所致。

大葉肺炎病變起始於區域性肺泡,並迅速蔓延至一個肺段或整個大葉。臨床上起病急驟,病程大約一週,常以高熱、惡寒開始,繼而出現胸痛、咳嗽、咳鐵鏽色痰,呼吸困難,並有肺實變體徵及外周血白細胞計數增高等。

大葉性肺炎是肺炎鏈球菌感染引起的一個肺葉或一個肺段範圍內的肺泡炎。近年由於大量強有力抗生藥物的使用,典型的大葉性肺炎已較少見到。一般當氣候驟變,機體抵抗力下降時發病。冬春季多見,主要見於3歲以上兒童,因此時機體的免疫功能也就是防禦能力逐漸成熟,能使病變侷限於一個肺葉或一個肺段而不致擴散。

一般大葉性肺炎起病急,表現為突然高熱、胸痛、食慾不振、疲乏、煩躁,少數患兒可有腹痛,有時被誤診為闌尾炎。重症的患兒出現中毒性腦病症狀,驚厥、譫妄及昏迷,甚或出現感染性休克。因此對於大葉性肺炎的治療一定不能耽誤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