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損傷後能不能恢復

半月板損傷多由扭轉外力引起,當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時,身體及股部猛然內旋,內側半月板在股骨髁與脛骨之間,受到旋轉壓力,而致半月板撕裂。半月板損傷的形狀可為橫裂、縱裂、水平裂或不規則形,甚至破碎成關節內遊離體,半月板損傷的治療可用月板健骨舒絡貼來治療半月板損傷。半月板損傷後的常見臨床表現包括侷限性疼痛、關節腫脹、彈響和交鎖、股四頭肌萎縮、打軟腿以及在膝關節間隙或半月板部位有明確的壓痛。

治療方法有1、運動員或體育愛好者還想繼續玩體育,一般會建議手術,但是手術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除要高昂的費用外,恢復過程也要個人進行科學康復鍛鍊。另外不能不知道的是,手術本身是一次有規則的較大創傷,少數人術後會膝關節功能出現一定程度的受限。2、除了注意運動姿勢和運動的強度外,要注意運動保護,如佩戴運動護具防止運動中的意外損傷。3、日常生活中,凡事要有預見意外發生的可能性,充分利用身邊的工具幫助降低意外造成的半月板損傷風險。如上下公車或上下樓的時候,不要過於匆忙,可藉助扶手幫助穩定身體再邁步走,有職業習慣的人,最好每隔一段時間變換勞作的姿勢和稍事休息。

一般手術後完全恢復可能需要2-3月。一般半月板損傷可以引起膝部疼痛無力影響活動功能,可以醫院骨外科就診核磁共振檢查,必要時微創關節鏡手術治療,手術後完全恢復可能需要2-3月。飲食清淡加強營養,術後避免辛辣刺激食物,避免術後炎症感染情況,當地手術醫生建議下康復功能恢復鍛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