臂叢神經痛的病因病理

一、西醫病因病理臂叢神經痛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類,以後者多見。以病損部位又可分為根性臂叢神經痛和乾性臂叢神經痛。根性臂叢神經痛的原因有頸椎的各種病變、頸髓腫瘤、硬膜外轉移癌等。乾性臂叢神經痛的原因有頸胸出口區綜合徵、臂叢神經炎、頸部腫瘤、外傷、結核、肺尖部腫瘤等。病理改變的早期表現為神經問質水腫,髓鞘腫脹,晚期則以細胞浸潤和神經組織軸突變性為主,各種原因導致的臂叢神經痛的共同特點是肩部及上肢不同程度的疼痛,可呈持續性疼痛或陣發性加劇的疼痛,以夜間疼痛較為明顯。在臂叢神經支配區內可有感覺減退、肌力減退、肌肉萎縮、腱反射減低、自主神經功能障礙等表現。

二、中醫病因病機中醫認為本病是由於風、寒、溼、熱等外邪侵襲人體,閉阻經絡,氣血執行不暢導致,以肌肉、筋骨、關節發生痠痛、麻木、重著、屈伸不利,甚或關節腫大灼熱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病證。其分證病機如下:

風溼痺阻居處潮溼,冒雨涉水,氣候變化,冷熱交錯,以致風寒溼邪侵襲人體,注於經絡,留於關節,使氣血痺阻而加痺證。

寒溼侵襲素體虛弱,寒溼之邪乘虛侵襲人體,寒性收引、凝滯,溼行黏滯,故易出現筋脈拘攣,氣血阻滯以成痺證。

瘀血阻絡氣血筋脈受損,或久病虧虛,氣血執行不暢,以致瘀血內停,以致脈絡痺阻而為痺痛。

溼熱浸淫感受溼熱之邪,或素體陽虛或陰虛有熱,感受外邪後易從熱化,或因寒溼之邪鬱久化熱,溼熱壅滯,筋脈弛緩,經氣不通,氣血阻滯而為痺證。

正氣不足是痺證的內在因素,而感受風、寒、溼、熱是引起痺證的外因,尤以風寒溼三者雜至而致病者較多。主要病機為經絡阻滯,氣血執行不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